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2023年12月27日 14:49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牢牢守住“两节”节点,持续巩固深化纠治“四风”成果,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根据中纪委、省纪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提高思想认识。202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及一体推进学校“135111发展战略、推进十四五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目标、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一以贯之抓好作风建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对于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清醒坚定,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抓实抓细节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从严把好节日关口,系好廉洁“风纪扣”,持续推动节日风气向上向好;坚持教育提醒在前,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早敲常敲“警钟”,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二、聚焦重点工作,紧盯突出问题。把握节日特点,时刻紧盯不放。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全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监督职责,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紧盯“节日病灶”,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和“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躲在隐蔽场所吃喝、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有力遏制“四风”问题增量。要聚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动真碰硬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处置;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坚守节点,坚决筑牢作风防线。

三、紧盯酒驾醉驾,持续严肃整治。元旦春节节日期间,酒驾醉驾问题易发多发。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既查当事人,又查同餐人;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还要查饮酒背后隐藏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稳扎稳打、寸步不让,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深化源头治理,弘扬清廉之风。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元旦春节节点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破立并举,扶正祛邪。找准找实纠树结合点,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找准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要持续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廉政教育会议、开展案例警示、纪法培训等方式,强化对年强干部、新提任干部的廉政教育提醒,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养成纪律自觉、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利用节点契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培树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五、创新工作方式,涵养新风正气。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不断加强教育引导,严格监督管理,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展现本单位本部门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节日风气持续向善向好的新变化,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抵制歪风邪气,主动接受监督约束,坚决防治“灯下黑”。

元旦春节结束后,及时总结相关工作,如有特色亮点工作,请于2024年2月28日17点前,将电子版报送至纪委综合监察室张垠企业微信。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