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常回头看看
2010-05-11 14:54  
 
   在海南三亚,有一个景点叫做“鹿回头”,它的出名并不是因为景致美,而是因为一个神话故事:传说有一个残暴的洞主贪图名贵的鹿茸,强迫黎族青年阿黑上山打鹿。那天,阿黑上山打猎时,看见一只美丽的花鹿正被一只斑豹紧追,阿黑用箭射死了斑豹,然后对花鹿穷追不舍,将鹿追到三亚湾南边的珊瑚崖上。阿黑搭箭欲射时,花鹿突然回头含情凝望,变成一个美丽的少女向他走来。阿黑停下了手,二人两情相悦,于是结为夫妻。



或许是传说太多,或许是现在的人太现实,这个故事早已让许多人失去了心动的感觉。唯有“回头”,令我们生出些许感慨。那充满野性的花鹿是因何情由回头的呢?是因为笃立悬崖,如果再跑半步就会身葬碧波而戛然止步?是因为忽然心生千结蓦然回首?还是因为幡然悔悟而毅然转身?不管怎样,鹿回头的那一个瞬间,一定是一个圣光绚丽的美妙场景,那真善美的光辉,映照出了生命真正的价值。



现实生活中,也的确存在诸多与“回头”有关的事例,有多少风光一时的贪官,见利忘义,任凭私欲膨胀。私欲如野马,一旦脱缰就会不知“回头”。从某些人的蜕变堕落过程不难发现,他们大多是从一次宴请、一个红包开始,逐渐发展到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进而沦为阶下囚的。他们如果常回头看看,也许不至于在头触崖底的那一瞬间才觉醒。



我曾在乡下见一老农挖沟,地上不画线却挖得笔直,问他,答案很简单:“一步一回头。”挖一步回头看看,不直的马上修正,如果等挖完了再回头看,修正失误就难了。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回头”是人生的大学问,是人生的大智慧。它要求我们清醒、坚定和敏锐。越是在个人成长进步顺利时,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常“回头”看看,常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珍惜手中的权力,做到诱惑面前不动心,欲望面前不失志,就能及时避免前行中的某些悲剧,从而真正踏上事业的坦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