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二百多亩地不愁灌溉了
2021-06-28 10:1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伴随一阵电闪雷鸣,天空乌云密布,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纷纷落了下来,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草木气息。

  看着哗啦啦的雨水通过管道汇聚到农业灌溉蓄水池中越积越多,云南省元江县甘庄街道朋程村党总支副书记方程东一把摘下草帽,任自己沐浴在甘霖之中:“解决了之前农业灌溉难的问题,现在即便不下雨,我们也不愁没有水浇灌果树了!”

  这事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联系甘庄街道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主动下访听民声、察民情工作中发现朋程村斗狗山农业灌溉水池虽已投入使用,但是蓄水情况却不容乐观,目前收集到的雨水只浅浅盖过了池底。

  “近段时间的雨水相比去年同期要好,可为什么蓄水池就只收集到这点雨水呢?”

  带着疑惑,纪检监察干部找到了当天在村委会坐班的方程东,得知根据蓄水池设计方案,原本收集雨水主要靠乡道“甘尽线”的排水沟,但为了保护公路路基,施工方修建了数个防洪涵洞横穿雨水收集路段道路下方,下雨时雨水通过防洪涵洞流走了,这样即便雨量再大,汇入蓄水池中的雨水也微乎其微。

  “能不能找到一个既保护公路路基,又可以最大限度收集雨水的办法呢?”纪检监察干部与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一边对该项目进行实地查勘,一边进行讨论。

  “我认为,可以在防洪涵洞口搭建水泥管道,将流走的雨水引到蓄水池中,投入不大,还能解决保护公路路基与收集雨水之间的矛盾。”联系甘庄街道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行不行得通科学说了算。第二天,元江县纪委监委邀请县公路管理局、县水利局的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经过专业人员的现场测量和计算,该办法得到了公路、水利部门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同,以及技术、物资上的支持。

  随后,在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下,朋程村群众主动投工投劳,严格按照元江县公路管理局、县水利局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进行施工。最终,只用了短短两天时间就完成管道铺设,同时还对公路排水沟进行了彻底清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雨水蓄水池路段搭建了6处水泥管道,雨水收集距离从原先的300米扩大到3000米,“250多亩芒果地灌溉难”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也有了水利保障。

  “纪检监察工作不仅仅是监督执纪、查办案件,还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元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元江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分析研究,能马上办理的,立行立改;与政策相悖的,耐心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对现有条件下解决不了的,也要给出允诺、制定方案、逐步解决。后续,还要对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干部作风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这样才能无愧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任。(云南省元江县纪委监委 杨帆 王亚波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