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贤母退鱼鲊
2018-04-16 08:07   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古至今,为人父母者,总是“望子成龙”。优秀的父母善于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教育引导儿女成才,即便是他们长大成人后,仍会坚持用言传身教,改正儿女的错误,影响其为人处世,有时候虽然只是一件看上去很小的事,但或许就能因此改变他们的人生路程。

  战国时期,齐国有一任相国叫田稷子。有一次,他回家将黄金百镒献给自己的母亲,田母十分诧异,忙问他为相三年,俸禄不该这么高,这些财物是怎么得来的。田稷子不敢隐瞒,只得承认是部下送的。

  田母听了非常生气,训斥儿子道:“吾闻士修身洁行,不为苟得。竭情尽实,不行诈伪。非义之事,不计于心。非理之利,不入于家。”意思是为士者应当洁身自好,言行一致,不行不义之事,不取非理之利。田母进一步申述,为官者更应廉洁公正,尽力竭能为国服务,你失去了廉洁,就称不上忠诚,也远离了孝顺。最后,田母说道:“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命令儿子离开自己。田稷子惭愧不已,立即将黄金退了回去,并向齐宣王请罪。齐宣王明白了此事始末后,很赞赏田母的高尚情操和教子义举,赦免了田稷子的罪。

  三国时期,有一位著名的孝子叫孟宗,他在吴国出任望江盐池司马,专门管理盐政和渔政,政绩斐然。有一次,为了孝敬母亲,孟宗自己结网,下水捕了些小鱼,精心制成鱼鲊,装入坛子请人捎回家中。但他的母亲却没有享用儿子的孝心,而是原封不动地退了回去,并捎信给孟宗:“你身为主管渔盐的官员,领着国家的俸禄,却不知避免滥用职权的嫌疑,这已是贪欲萌芽!你须知为官清廉即是孝,我盼你引以为戒,尽职尽责啊。”孟宗看了母亲的信,心中深感不安,随即将鱼坛沉入池中,从此更加兢兢业业、慎独慎微、守廉不懈、奉公爱民,得到百姓的好评。

  田母见子犯错,对其当头棒喝,在关键时刻把儿子拉回了正道。孟母更高一筹,从细节中看到隐患,并通过谆谆教诲给儿子打了一支“预防针”,防患于未然,最终使儿子一生都坚持崇廉尚洁。两位母亲用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为儿子把好了廉关,不愧为贤母的典范。(蔡相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