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晚清宫廷贿风成灾
2010-05-11 06:35  
     清末政治腐败.宫廷上下贿赂风行。督、抚、司、道等官员进京晋见皇帝要纳贿,称宫门费,去各级衙门办事要交门包。即使是光绪皇帝,每天早晨向慈禧请安,也要被索贿五十金。后妃请安要依次按等级交银.称请安费。朝中大臣、翰林学士.呈送公文奏牍必须文件与贿赂并进,经手太监得贿才呈送皇上.否则便百般刁难或搁置不报。



    太后生辰,王公大臣、各省督抚要进贡如意及其他贡物.由内务府太监递进。光绪二十年甲午(1894年)慈禧诞辰.军机大臣刚毅为讨慈禧欢心.特制铁花屏风12面进献。当时中外馈献甚多.难得太后一一看到.刚毅以重金买通太监.置屏风于宫中御道旁.慈禧经过时.内侍奏道:“刚毅进屏风,铁花殊精奇,请老佛爷鉴赏。”慈禧微微颔首,命置于寝宫.刚毅从此宠遇日隆。



    清宫廷凡遇节庆必演戏.王公大臣入内听戏.时间以6小时为限。其中多有“瘾君子”.烟瘾一发不能自持,太监即送茶一杯.顺带烟泡三枚.索贿之数视官员肥脊而定。光绪六年庚辰办理海防.提督雷正绾应召入京,正值慈禧寿诞,享得入坐听戏殊荣。雷烟瘾极大,便与太监说定.每小时送茶一杯,太监索贿每杯千金.雷无奈.也只得依从。听戏3日共送烟茶18次,赏银竞达18000两。京城人称其为“中国第一烟茶”。



    陕甘总督左宗棠第一次进京面见皇帝.由于左宗棠过分紧张.退出时忘了帽



子。皇帝命太监送还.左宗棠竞被这太监敲去3000两银子。



    同治皇帝大婚时.内务府打点各处太监漏了一处。婚庆这天.太监唤来内务府的官员说.殿上的一块玻璃坏了。按规定内务府官员不经传召.不得进殿,这位官员站在下面看.果然玻璃上有一条纹.顿时吓得魂不附体,大喜日子出这种破相.慈禧得知如何得了。这时太监说。不必找工匠.他可以悄悄地换一块。内务府官员明白.这是敲竹杠.没办法只好送上一笔银子。银子一到,玻璃也好了。其实玻璃没破裂。只是太监在上面贴了一根头发。



    崇纶任内务府大臣时.由于办事银子未送周全.太监等在崇纶上朝的路上,崇纶走过一盆水泼过来弄得他全身透湿。太监故作惊慌,连连请罪。崇纶不仅不敢发火。还得求太监帮忙找替换的衣服。于是太监拿出早已备好的一件貂褂说:“咱这苦地方.还要托大人的福,多恩典。”事后崇纶送去一笔可观的“租衣费”。



    慈禧令内务府购置一批宫廷用灯.办事大臣自恃受太后眷顾,没有行贿。待灯运入宫后.太监故意将灯弄脏,向慈禧奏报:“办差的竞如此不尽心。”慈禧大怒道:“毁掉!”几百盏灯一时尽碎,狼藉满地。并宣此大臣入内.令他拾碎玻璃.拾尽为止。



    清末宫廷上下腐败.引起人民的强烈不满.因而也加速了清朝的灭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