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两个信封
2010-05-11 06:28  
    这天上午,浙西山区一个叫黄家岭村的村委会门口贴出公告,说是今年的村民委员会主任换届选举实行海选了。大家议论纷纷:这个说“嗯,海选就是好,我们想选谁就选谁!”那个讲:“老村长当得蛮好的嘛,为啥要换?”还有的说:“他年纪大了呀,现在要年轻化。”

村民们议论的老村长名叫黄金祥,今年刚好60岁,他在村里当了30多年的村干部,群众中的口碑相当好。因年龄关系,这次他不再竞选村长,昨天乡里召开换届选举动员大会,他还表了态,说要大胆培养年纪轻、文化高的干部。

当天晚上,老村长的侄儿黄小虎便跑到了老村长家里。黄小虎今年才30多岁,这几年来,他上半年做茶叶生意,下半年做木材生意,钞票赚了不少,连轿车都买起来了,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富户。黄小虎一进门就大声说:“大伯,你这个村主任当得好好的为啥不当了?你身体不错呀,我看再当一届一点问题也没有的。”老村长笑着说:“小虎呀,大伯年纪大了,这副担子得让年轻人来挑了。”

小虎坐了下来,摸出包软壳中华香烟,递了一支给老村长,说道:“大伯,那么我问你一声,你是不是真的不想再当了?”

老村长点点头说,“真的不想当了!”

听老村长这么一说,小虎一拍大腿,“那好,你不当我来当!”

“你当?”老村长朝自己的侄儿仔细地看了看。

小虎点点头说:“是的,我当。大伯,我讲给你听,我们黄家岭总共三百来个人,两百个姓黄,一百个姓石,这村长总得由我们姓黄的来当。现在你年纪大了,可我年纪轻呢,所以你不当就由我来当!”说着他从口袋里摸出一只信封,递了过去,说:“大伯,我这个人要钞票有钞票,要魄力有魄力,但就是上面人头不熟。听人家说当干部是要有路的,所以想请你给我铺铺路搭搭桥。”

老村长闷声不响地拆开信封,从中取出一叠钱,一点,正好5000元。

黄小虎走了不久,又有人来了。老村长仔细一看,进来是本村石头山组的复员军人石强。石强今年三十六岁,高中文化,去外面打过工,到部队里当过兵,他在部队里自考了大学文凭,故复员后到乡水泥厂当了化验员,去年还提拔为水泥厂副厂长。老村长看看石强,心中暗忖,难道这又是一个想当村主任的?

石强一进门就对老村长说:“老村长,你是不是真的不想再当了?”

老村长点点头说,“真的不想当了!”

石强这下才道明了来意,他想自荐村民委员会主任。这些年来,他跑过不少地方,心里有很多想法,一直想有个平台来实现自己的理想。现在的基层干部海选制给了他一个希望,但由于他从小到大一直在外面,与村民接触较少,特别是黄泥坞组的村民,大多连名字都叫不出来,故要老村长帮助他在村民面前沟通沟通,帮助他铺铺路搭搭桥……

临走时,石强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只厚厚的信封,交给了老村长,结结巴巴地关照,信封里是他这几年来的“血汗”,要老村长看看,里面的“份量”够不够。

老村长接过信封,满口答应了。

自从报名参选以来,黄小虎是开着轿车进进出出,十分忙碌,在选举之日临近之际,黄小虎新办的竹笋加工场开业了。开业那天,他邀请了全村村民户主,整整办了10桌开业酒,村民不但白吃喜酒,每人还发到了2包竹笋和一张毛毯。吃饱喝足了的乡亲们拎着毛毯回家,一路上都在讲小虎老板的好话。

眼看选举村主任一事正在朝黄小虎有利的方向发展,可哪晓得选举前的晚上,黄家岭村上上下下都在传一条新闻,说是老村长也想参选了。听说,他去上面问过了,这次选举,只要村民们能选他,他选上后照样能当的,年龄上没有多大的影响的。这个消息一传开,村民们当即心里敲起鼓来了,明天这一票到底投给谁好?

第二天,选举正式开始,由于是首次采用“自荐海选”方式,村民参与热情特别高,全村305个村民中有选举权的209个选民一个不少,全部参加了投票。黄小虎和石强分别在会上作了激情洋溢的自荐演说。老村长黄金祥没有演说,但毕竟他当了几十年村长了,大家都相信他。

好不容易209位选民全都填好了选票,选举结果却大爆冷门:老村长黄金祥得了最高票95票,石头山的石强得了60票,而小老板黄小虎只得了54票。

由于这3个人的得票均未过半数,故无人能当选村主任一职。根据选举办法规定,经村选举委员会研究决定,需另行选举,得票居前 2位的老村长黄金祥和石强成为另行选举村委主任的候选人。

黄小虎第一个落选了,但他却很高兴,因为他大伯又出来竞选村主任了。

可谁也没有料到,当天得票最多的老村长黄金祥却在这时候提出要退出候选人,还向村选举委员会递交了申请报告。

黄小虎得知这一消息,当即火冒三丈,这大伯也太不够意思了,诚心不让我们姓黄的人当村长呀。于时,当天晚上,他鼓动了三五十个黄姓族人,一起涌到了老村长家里。

一进门,黄小虎就气乎乎地说:“大伯,你这样做是不是太过份了?”

“怎么啦?”老村长不解地问。

“老古话:‘拳头伸出外,臂膀弯进里。’可你倒好,昨天还说想当村长,今天却突然放弃了,大伯,你老实说,是不是人家石强送的信封比我还厚?”

老村长听他这么一说当即笑了起来,“呵呵,你说得没错,石强送的信封是比你要厚得多呀!”

说着,只见老村长从口袋里拿出了二只信封,高高地举了起来说道:“小虎呀,这只信封是你给的,当你得知我不想当村长的消息后便想竞选村长一职,塞给我这个信封是想让我替你他去上面活动活动。”说着,他又扬起另一只信封,“这只信封是石头山自然村石强给我的,他的比你的可厚了多了……”

“你……”黄小虎像是不认识似的盯着老村长,想不到大伯怎么突然变了。“你……你要多少钱开口说一声说是,我小虎可不是出不起钱的人!”此时,小虎带来的那帮族人也纷纷帮腔,“是呀,老村长,你想多收两个钱也可以理解,要多少你说一声……”

老村长笑了,“你们知道这厚厚的信封里面塞点啥吗?”说着,他当即从信封中拿出一大叠纸来,“大家看,这是石强整整花了一年多时间,花去了他3万多元血汗钱,才拿到了石头山下白云石资源的论证书和省里对白云石开采的批文,还有村里三年发展的设想和规划,按照石强同志的发展思路,我们村集体经济在三年内可以再翻一番,如果白云石矿开采成功,不要3年时间,我们黄家岭会由穷村就会变为富村,人均收入也可以超万元,他竞选演说中所说的五件实事,件件都是为了发展生产呀!乡亲们呀,石强从小出门读书,后来又打工、参军一直在外面,乡亲们对他了解不多,所以他也托我在下面活动活动……”

哦,原来如此。几十个黄姓族人听了后不由一阵窃窃私语。

老村长又接着说:“说实话,小虎是我侄儿,是我看着长大的,他也是个能人,但与石强相比,小虎缺少的是长远的发展思路。我考虑到小虎在村里人头熟,选举时石强会要不过小虎。所以我只好放出风声,说要竞选,所以我才会在当上候选人后却也要退出,这一切,全是为了向大家隆重推出石强同志!请大家相信我,石强是个好同志!有他当村长,我们村里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原来如此,黄小虎看着那密密麻麻的发展规划,不由羞愧地说:“大伯,我错怪你了,你做得对!”

老村长将那塞着五千元钱的信封递给了小虎,意味深长地说:“大伯年纪大了,村里的发展是要靠你们了,希望你和大家一起都要全力支持石强呀!”

“放心吧,大伯!”小虎紧紧握住老村长的手,说:“为了村里的明天,我一定会支持他!”

“嗯,放心吧,老村长,我们大家都支持他!”几十个黄姓族人全都异口同声。老村长不由开心地笑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