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自律严孜孜为治
2010-05-11 06:26  
    金世宗,名完颜雍。封建社会中的帝王将相们是不可能充分考虑劳动人民的利益的,但也有不少帝王为了维护其统治地位,宽恕为仁,广施仁政,从而在客观上造成了"国泰民安"的局面。金世宗就是这样的贤明君主之一。金代大定年间之所以国力昌盛,享誉一时,可以说是与金世宗本人自律严谨、孜孜为治有着重要的关系。
  金世宗在被拥立为皇帝之前,就对当朝官场弊端和民间疾苦非常了解,而且他也清楚海陵皇帝滥施虐政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因此,他即位后很注意采取宽和仁德的政策,以缓和国内矛盾。世宗本人是一个有雄才伟略和远大报负的人,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有一次宰臣上朝奏事时,遇上世宗身体欠佳,宰臣就请求改日再奏,世宗却说:“哪能因为一有点小毛病,就懒得处理朝政大事呢?”并坚持听完宰臣的进奏。蓟州、平州、滦州一带连遭荒年,老百姓无饭可吃,世宗就命令有关部门开仓发粟卖给饥民,对一些赤贫而买不起粮食的,就暂借给他们。有关部门却以借给贫困饥民恐怕难以收回为借口,只借给有户籍的人家,致使赤贫灾民只有坐以待毙。世宗听说后非常生气,就重新派人调查核实灾民情况,据实救助。还将前一次负责此事的官员予以治罪,监察御史石元礼、郑达卿因不纠举这种行为,被打了四十大板。大定十七年,世宗对宰臣们说:“我今年已经五十五岁了,如果年龄过了六十,即使想有所作为也很难办到了。所以,对国家一些未完之事、未立之法,都应当趁我身体尚硬朗时抓紧办理。”真是殚精竭虑。
  世宗认为“赏罚不滥,即宽政也”;“人皆以奉道崇佛设斋读经为福,朕使百姓无冤,天下安乐,不胜彼乎。”因此,世宗不事浮华,心存恕道。有一次他曾对大臣们说:“已灭亡的辽国每天要屠宰三百只羊供朝廷食用,这哪里用得完呢,只白白地伤生费财。我虽然身处至尊。但每当吃饭之时,就常常想到贫苦人忍饥挨饿的情形,感觉像饿在己身一样。”还有一次,他对人说:“昨天夜里天气酷热,我一夜都没睡好,因而想到黎民百姓房屋低矮窄狭,怎么能过得好。”金代大定年间的盛况,无不是与世宗自律严谨、孜孜为治有关联。
  金世宗用人注意奖廉斥贪。大定二年曾考察职官,把官员分为廉能、污滥、不职三种,廉能者提升,污滥、不职者受罚;大定三年发诏要求各级官吏廉洁自守;多次要求对犯贪污等罪的官吏,即使遇上大赦也不再录用。大定三年曾发诏说:“求仕官辄入权要之门,追一官,仍降除。以请求有所馈献及受之者,具状奏裁。”对于一些廉洁守正,著有政声的官吏,给予提拔和奖励。大定十一年,他对大臣们说:“随朝官员,自己认为熬到一个资考就应当得到某职,这是因循守旧,碌碌无为。自今以后地方官吏调到朝廷任职,如果经过考察廉洁勤政就提拔使用,而苟且于事,敷衍塞责的,不必等到任满,就应当撤免。”第二年,户部尚书高德基因滥支朝廷官员俸钱四十万贯,被打了八十大杖。世宗因此发出诏令:“贪赃污滥的官员,经过廉考后如果仍让其担任旧职,必然会继续为害于民。要立即派员分赴诸地,将他们罢免。”尚书省奏称廉察到城阳地区精明强干的官吏,世宗高兴地说:“这些人明察暗访皆著政声,可以考察其政绩,分别予以晋职奖励。”大定七年大兴府狱空,世宗就赐钱五百贯,让当地官吏宴乐,以表慰劳。对一些贪赃不法的官吏则严肃处理。世宗皇帝非常重视对地方官吏,尤其是县官的选用。他经常派遣朝廷官员到各地"廉察",去考察地方官吏的廉洁与否,政绩如何。对于苟且偷安、尸位素餐者,予以罢免,而对政绩显著者则予以提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