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雍正帝整饬吏治
2010-05-11 06:24  
  
      贪风是吏治的腐化剂,吏治与惩贪是紧密相连的,整饬吏治,必须严惩贪墨。雍正深知此理,他整顿吏治,既有特点也取得了基本成功。他曾说:“朕虽不谓上等圣明之君,亦非庸愚下流之主。”熟悉官场和下层的情形,是他的优势。他45岁登基。年少时随父皇南巡北狩,成年后又受委派主持祭祀、复核会试考卷,清查通州、京城的国家粮库(共有仓廪938座,存粮千万石以上)。他对官场积弊知之颇深,说:“朕在藩邸四十余年,凡臣上结党怀奸、夤缘请托、欺罔蒙蔽、阳奉阴违、假公济私之习,皆深知灼见,可以屈指而数者。”
  雍正帝即位伊始就宣布:凡康熙宽宥者,他都决不宽恕。当时,内阁依前朝惯例拟呈“恩诏”,开列官员亏空,请求新君恩免。雍正帝认为,此种亏空,不是受上级勒索便是个人贪污,“既亏国币(国库之币),复累民生”,决不能姑容。因此,他明谕要严予清查,三年之内务期如数补足。限满不完,从重治罪。再有亏空,决不宽贷。
  雍正说到做到,他曾明谕首席大臣胤祥(十三爷):“尔若不能清查,朕必另遣大臣;若大臣再不能查,朕必亲自查出。”即使对王公贵族、高级官员也决不姑息迁就。康熙第十二子曾管过内务府事务,积欠甚多,被令倾家荡产、拍卖日用以赔补;康熙第十子赔不足亦被抄家。八旗贵族“习尚骄慢、任意贪纵”,同样严加禁抑,“故诸王皆凛然奉法,罔敢(不敢)为矩(规矩)外之行。”
  为整顿吏治,雍正还大批撤换官吏,不分满汉文武,上自督抚藩臬将军,下至道府州县参游,一律清查。凡徇情之官,与贪者同罪。凡贪之官,一经查出,即令追赔,并予罢黜。人死产绝者,仍须令其子孙赔补,务求一追到底。雍正元年,被查处的地方官即达数百之多;雍正二年,“浙闽属吏已劾多员若再题(提出)参恐至无人办事”,湖南一省“参劾已大半,直隶一省官员原任者已寥寥无几”。实际上,惩治贪官的行动,终雍正一朝亦未停止一日,惩处越来越严。雍正十年,直隶总督李卫说,通省府厅州县官员,在任三年以上的寥寥无几,原因之一就是被参革者甚多。 面对社会流言,雍正不改整顿初衷。当时社会上有人称雍正是“抄家皇帝”,市井中斗牌,竟有称“抄家和(hú)”者,雍正帝说:“贪赃枉法之徒,畏惧抄没参劾而造作(编造)此语,希冀(朕)因流言而停止,此乃痴心妄想。”
  雍正以“严明”察吏,亦以“严明”用人,用“严明”之人。他以“忠、慎、勤”三字要求臣下,也起用了一批勇于任事,不避艰险,不畏权贵的官员,这批人是各项改革的推行者,雍正王朝的坚强支柱。如田文镜,雍正帝即不顾某些人谓其刻薄、虐待科目士人的种种物议与攻讦,将其视“巡抚中之第一人”,树为“模范疆吏”。田文镜在河南为官九年,严厉惩治不法官绅,先后参奏了属员22人。田文镜还制定条约,要求各级地方长官对属员家人,严加管束。雍正帝严以察吏,真正做到“有所必为,不惮府怨”,“令行禁果,决不姑息”,因而官场上一度滋蔓的歪风邪气,被雍正的这个“严”字给镇住了。
  再看他的政绩。康熙晚年库中有银七百万两,十三年间骤增到五千多万两,这是雍正励精图治“振数百年之颓风”刷新吏治的功效。他给乾隆留下了一个很不错的吏治环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