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2019年08月25日 08:16

     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重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反腐发力点,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民生领域问题分地区、分领域、分层级进行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大责任事故等,认真开展审查调查,严肃追责问责,并明确三大类专项整治重点:地方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各级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民生领域存在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在民生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脱离实际,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办事不公等问题。

  在拓宽监督渠道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群众工作督导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抓好以案促改,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重庆市纪委监委建立市、区县、乡镇、村四级联动监督平台,完善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健全与有关职能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为了让群众更好地参与监督,甘肃省纪委监委推动建立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提供姓名(身份证)、部门、地区信息,查看惠农惠民财政补贴的公开资金和项目,查询本户及其他户享受的资金和项目,对存在的金额不准、对象不准等问题可以快捷举报。

  坚持问题导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教育、医疗等具体民生领域,推动专项整治,回应群众关切。

  孩子的教育问题牵动千家万户的心。江苏省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按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监督检查落细落实、问题线索查清查实”的工作思路,推进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推进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同时,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作用,突出监督检查与压实责任相结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与严肃问责相结合、督促整改与源头治理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专项治理的“履责动力”和“问责压力”。

  围绕群众关心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问题,浙江省湖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全力规范诊疗活动,引入省级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对市级医院进行诊疗行为抽查,对发现的过度医疗行为进行通报。

  治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擦亮发现问题的“眼睛”。河北省邢台市将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县直部门全部纳入市县联动巡察范围,并将巡察延伸到村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持续发力。今年以来,组建14个市县联动巡察组,对15个县(市、区)的40个县(市、区)直单位、2家国有企业开展巡察,截至目前,已发现民生领域问题700余个。广东省云浮市开展民生领域交叉专项巡察,采取“一竿子插到底”和“双随机”的方式,随机抽取被巡察镇村、随机确定巡察时间,精简不必要的程序和环节,直接深入到基层群众身边,精准发现问题。(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