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动带来触动 厦门紧盯关键少数深化警示教育
2018年11月08日 08:16

  “被告人陈世杰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对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17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随着法槌庄严的敲响,厦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最终在思明区人民法院一审落下帷幕。

  看着被告席分3排站立的54名涉案被告人,思明区纪委监委干部老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被告人里有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社区主任,还有多名党员,是一堂最直接的警示教育课。”和老郑有相同感受的,还有现场的80名公职人员。

  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近年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用好“活教材”,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不仅组织现场旁听庭审,还通过拍摄制作警示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编印警示读本等多种形式,充分用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让警示教育“零距离体验”触及干部内心深处,让反面教材入脑入心。

  别做镜头里的痛哭流涕者

  “做了逾规逾纪甚至违法的事,终将得到应有的惩戒,彭天护就是一个鲜明的案例。作为社区书记,我将加强自身和党组织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履行好应尽的义务,廉洁自律。”近日,翔安区马巷镇赵厝社区党总支书记方仲观看完《贪婪的代价》警示教育片后由衷地表示。

  2015年至2016年间,翔安区内厝镇综合服务中心职员彭天护利用负责内厝镇生猪退养工作的职务便利大肆敛财33万余元,全镇209家退养户中就有104家遭受彭天护“黑手”,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愤慨。

  厦门市纪委监委以彭天护的违纪事实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贪婪的代价》,片中既有违纪当事人现身说法和忏悔录摘选,又有执纪审查人员对案件的深入剖析和点评,发人深省。

  “已经要求全市各单位组织公职人员集中观看,并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学习等形式开展讨论,引导公职人员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市纪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不少省部属驻厦单位也纷纷将其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教材。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经拍摄4部警示教育片。

  一篇剖析就是一面镜子

  近日,一篇题为《一家基层国企“全军覆没”的背后——厦门市集美区农资公司窝案剖析》的案例剖析文章和短评《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在《厦门日报》“案例警示录”刊发后,在集美辖区内引发强烈反响,区纪委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各派驻纪检组第一时间转发至监督单位并组织学习……

  “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私用。作为公职人员,他们没有认清身份、摆正位置,反而滥用权力、公款私贷中饱私囊,造成极度恶劣影响。这令人震惊,更令人痛心和警醒……”读完这篇文章后,集美区属国企城发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深有感慨。

  2017年5月,市纪委正式在《厦门日报》开设“案例警示录”专栏,定期选取全市查办的典型案例加以深度剖析,通过采访违纪人员、办案人员以及案发单位,分析诱发违纪违法的原因,并对共性问题进行短评。 

  “一篇剖析就是一面镜子,照射出案例背后的各种问题,是开展警示教育的好载体。”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专栏已经刊发13篇剖析文章,对增强党员干部对相关党纪条文规定的理解,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具有重要作用。

  让生动带来触动

  10月8日,思明区纪委监委推出以“条文+案例+漫画”三合一、可随身携带的《党员领导干部45条“高压线”不能碰》学习小读本,特别收录了来自17个不同地区、不同层级通报的最新典型案例,并配有6幅形象生动、发人深省的漫画图。“让条文变得生动,让生动带来内心触动,进而更好发挥出警示教育感化人心的作用。”思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编印读本的深层原因。

  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筑牢思想之堤、增强拒腐自觉为重点,用好市委党校和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两个载体。2017年5月,市纪委明确将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市纪委汇编的违纪干部忏悔录、案例集、警示教育片等被列为课程教材,截至今年9月底,市区两级党校开办主体班75批次,接受专题廉政教育达3807人次。同时,市纪委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迄今已有4.8万人次参观接受教育。

  正本清源、激浊扬清,需要有春风化雨的“滴灌”沁润心灵。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润物无声进行思想传播、教育感化,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市纪委精选100条本土先贤优秀家规家训,邀请本市百名书法家精心书写,举办了厦门家规家训书法展,全市3万余名党员干部观展。将集美清风园打造为家规家训主题公园,让市民游玩中汲取优良家风滋养。

  “目前,我们正在编印《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读本》,请厦门作家、文史专家挖掘整理苏颂、朱熹、林一柱等20位厦门历史名人的勤廉故事,为全市党员干部树立历史坐标。”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