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正风肃纪
2023年04月28日 09:34

 

关于做好2023五一端午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2023年“五一”、端午将至,为牢牢守住“两节”节点,贯通联动做好节假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根据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关于五一、端午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将从严抓作风一贯到底。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发挥以上率下的强大示范带动效应,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抓作风改作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针对性谈话,确保严格履职,把好节假日第一道关口。各单位、部门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要从严履行监督职责,坚定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带头廉洁过节。

二、深化专项整治,聚焦重点工作。全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监督职责,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从严纠治节点易发多发的享乐奢靡顽瘴痼疾。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微腐败”大清扫,紧盯党员干部在回家省亲、外出旅游、公务差旅期间或在本地以朋友聚会为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下级单位、私营企业主宴请等问题,紧盯高档酒店、内部食堂、以及一桌餐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严肃惩治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问题。针对公务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在差旅期间严禁公款旅游,按规定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缴纳住宿费、餐费、车费等费用。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严肃查处吃空函、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问题。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易发多发问题露头就打,保持从严态势,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三、坚持纠树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以五一端午节点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廉洁勤俭过节,坚决摒弃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中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紧盯天价彩礼等问题,立足职责推动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会民风。

四、从严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处置、严查快处,对二十大以后仍然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查处、绝不手软,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五、创新工作方式,涵养新风正气。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章守纪,带头抵制“四风”,敢于善于斗争,坚决防治“灯下黑”。五一端午结束后,及时总结相关工作,如有特色亮点工作,请于62517:00前将电子版报送至纪委综合监察室。

联系人:张垠

联系电话:1517423217166186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