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诗画寻芳丨仁者乐山
2020-12-14 08:2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马洪萌

  8848.86米!12月8日,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公布。这个数据是历史最高精度的珠峰高程测量结果,将有助于人类更深刻地了解珠峰,更好地保护珠峰。

  珠穆朗玛峰一直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地区之一。有关它的文献记载最早出现在18世纪初。1717年,康熙皇帝派两名懂技术的喇嘛绘制西藏山水图纸,图中首次用汉、满文标注了珠穆朗玛峰 (汉文为“朱母朗马阿林”,“阿林”满语为大山),明确其位于中国境内。地图载于清《皇舆全览图》中,比英国人在1852年测量此峰并擅自命名为“埃佛尔斯峰”早135年。

  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人类想要证明攀登能力的圣地。为什么攀登珠穆朗玛峰?职业登山家乔治·马洛里给出了一个闻名于世的回答:因为山就在那里。但对于中国人来说,登山更是一种日常的活动,因为我们的家就和山在一起。

《千里江山图》(局部)王希孟(北宋)

  中国多山,先民们往往在依山傍水之地繁衍生息。在他们的意识中,山是神圣的,无私的。《春秋繁露·山川颂》说:“山川神祗,主宝藏,殖器用,资曲直。”大山犹如一位品德高尚的仁者,把无尽的宝藏馈赠给人类。人们感谢山,崇拜山,赞美山,所以诗经中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山以其高大威武,气势雄伟,亘古不变,成为中国人高尚品行的象征。后来,人们又以山借喻国家和朝代,如“江山社稷”“万里江山”等等。

《溪山行旅图》范宽(北宋)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住在山脚的人们总认为无限风光在顶峰。于是他们上下求索,期待在顶峰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孔子当属最早的攀登者之一,“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他还对弟子提出“君子登高必赋”的要求。后来人们把“登高能赋”作为衡量文人士大夫修养能力的标准之一。

  “性本爱丘山”的陶渊明归隐南山下,在春秋佳日,登高赋新诗。好山泽之游的谢灵运穿着自己发明的谢公履,登泰山、庐山、永嘉绿嶂山……看山上云日相辉映,赏山间空水共澄鲜,开创了文学史上山水诗派。

《坐看云起图》盛懋(元)

  “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李白更是留下了丰富的登临之作。在“青冥倚天开,彩错疑画出”的峨眉,观山月半轮秋;在“屏风九叠云锦张,影落明湖青黛光”的庐山,看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夕阳穷登攀”上太白峰后,“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在“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的敬亭山,云间独坐。就连梦中都要“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游天姥山别东鲁诸公,吟出“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千古绝句。

  诗圣杜甫也有过“裘马清狂”的漫游生活,在泰山写下咏岳绝唱:“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 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眺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碑刻于泰山之麓的《望岳》, 气骨峥嵘,写出大唐盛世青年才子傲视一切的雄姿和气势。

《九峰雪霁图轴》黄公望(元)

  人在登山时,感受到的不仅是自然美,还有从自然中领悟出的人生哲理。“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有胜迹,我辈复登临。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古往今来,纵使光阴如流水,人民依然会记住于国于民有利之人,他们将名垂千古,与山俱传。孟浩然在襄阳岘山看到西晋羊祜的墓碑,感受到时间变迁与人心的可贵。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三百年后,身为北宋鄞县知县的王安石登临越州飞来山,极目远望,领悟到的是空间的魔力。“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不想让浮云遮住日出,就奋力攀登,来到最高处。想要实现自己的抱负,就脚踏实地,锐意进取。

  在鄞县知县任上,王安石“起堤堰,决陂塘,为水陆之利;贷谷与民,立息以偿,俾新陈相易”,革弊立新,为百姓做了不少实事。这一切给了王安石推动全国性改革的信心和底气。

  一眼千年,飞来峰上的千寻高塔早已不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诗句却被一代代有勇气、有远见的改革者吟咏。因为他们总能把一时的困难看作“浮云”,也总能望见浮云之外的美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