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无题
2011-11-10 08:26 南宋·朱熹 
葱汤麦饭两相宜,
 
葱补丹田麦疗饥。
 
莫谓此中滋味薄,
 
前村还有未炊时。
【注释】
 
    朱熹任秘阁修撰时,一次去看他的女儿和女婿,不巧女婿沈蔡外出去了,便被女儿留住吃饭。进餐时,女儿望着桌上的葱汤麦饭,眼噙愧泪。朱熹便神情肃然地题了这首诗留给女婿。沈蔡归来,见岳父如此崇尚俭朴,备受感动,即把该诗贴在壁间,当作座右铭。
    朱熹:字元晦,号梅庵,婺源(今属江西省)人。宋代著名的理学家和教育家。官至秘书阁修撰,著有《四书章句》、《诗集传》等。
 
【砥廉哲理启示】
 
    葱汤和麦饭两样食物实在是很不错、很适宜的啊!葱能补丹田之气,麦饭有疗饥之效,对身体都是很有补益的。你不要说这两样食物粗淡一般,没有滋味,但是你知道不知道,前面的村子里还有因为缺乏食物而没有能做饭的人家啊!朱熹的这首诗语言简练,寓意深刻。它告诉我们,为官须清廉,只有守得住相对的贫穷,才能做得了清廉的公仆。当然,在坚守贫穷之时,为官从政者也可能出现心理不平衡。但是,如果能够像朱熹那样,想一想“葱汤麦饭两相宜,葱补丹田麦疗饥”,对身体有益,而山珍海味、骄奢淫逸反而无益身体;听一听“莫谓此中滋味薄,前村还有未炊时”,你的心理还会有什么不平衡的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