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手记 | 砥砺初心再出发
2021-11-02 09:4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33年7月,我参加了红军……”10月20日,四川省苍溪县运山镇老君村,一场廉政党课正在进行,4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102岁老红军孙金道讲述自己的革命生涯和红军的光荣传统。

  已过期颐之年的孙金道,语调铿锵,表达清晰,老人虽鬓发斑白但精神矍铄,平静的语气中流淌着历经沧桑后的豁达与从容,朴素的红军服,闪光的纪念奖章,诠释着老人不变的信仰与追求。

  小时候,孙金道过着食不果腹、生命朝不保夕的苦难日子。当听说红军专解救穷苦人民,13岁时,他毅然参加红军,加入了红四方面军第30军90师270团。

  1935年春,转战在苍溪的红四方面军为配合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奉命渡江西进。国民党军川军以53个团的兵力,在长达600公里的嘉陵江两岸重兵把守,妄图凭借嘉陵江天堑,阻断红四方面军西进。为粉碎敌人阴谋,贯彻中央“渡江西进、北上抗日”战略方针,1935年3月28日晚,由徐向前指挥的嘉陵江战役打响,红四方面军开始强渡嘉陵江,向敌人展开猛烈攻击。

  一排排战士倒下去,一个个继续向前冲……在惨烈的战争中,孙金道和其他战士们凭借视死如归的精神渡江成功,随后挥师北上。历经红军长征和东北三省抗日战争无数次枪林弹雨和浴血奋战,因身体多次负伤,孙金道最终退伍回乡。

  “你们赶上了好时代,过着幸福生活,可得珍惜,努力奋斗。”孙金道深情说道。

  孙金道的话,引起了身边“听课人”的情感共鸣。85年前的苍溪,战火纷飞、民不聊生。85年后,作为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的苍溪,已发生了翻天巨变,幸福小康人人欢颜。

  眼下的老君村,白墙红瓦的小楼房错落有致,房前庭院,满眼都是梨树、猕猴桃、脆红李等特色产业。不远处的村委会,休闲广场毗邻亭台轩榭的水池。广场上,健身器材、文化走廊、公共洗手间样样齐备,远处,进组入户的公路如银白色绸带,串联着漂亮的小洋楼,在绿水青山之间,好似平铺的一串串珍珠项链。

  如今,享有“生态之乡”“红色之乡”等诸多美誉的苍溪,陆路、水路交通中横交错,农民用上本地天然气,红心猕猴桃走出国门,受到赞誉,农业大县、乡村旅游名县、红心猕猴桃第一县等10余项招牌越擦越亮,群众幸福生活节节攀升。

  如何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好红色血脉,让党员干部更加凝神聚力,勤廉为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群众幸福日子再添彩?

  今年来,苍溪县纪委监委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课堂,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苍溪红军渡”,通过参观革命文物,聆听红色故事,参加廉政党课等方式,涵养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淬炼党员干部严实作风。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水利、交通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监督12批次,发现并整改民生领域问题172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21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56人次。通过乡镇每月1次的“廉勤大接访”、村社每季度1次的“廉勤坝坝会”和部门、乡镇24小时开通“廉勤一点通”热线方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以严的作风确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四川省苍溪县纪委监委 阳雪梅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