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清廉传家的舒同
2018-12-03 08:21   中国纪检监察报

    “父亲虽是高级干部,但我们从未见他用特权为亲朋好友办过事,也没搞过特殊化,他严禁家人打着他的旗号办事。父亲离开我们已经30多年了,但他‘清正、廉洁、为民’的家训,一直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被毛泽东称为“党内一支笔”“红军书法家”的舒同的小儿子舒安,手捧父亲的照片,缓缓地述说着父亲的故事。

  舒同,江西东乡人,1905年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9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事业的继承者和开拓者,被广大红军指战员誉为“马背书法家”。

  三年困难时期,物资匮乏,市场商品供应极为紧张,所有商品都要凭票购买。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舒同也与全国人民一样,生活过得十分清苦。他的零用钱和所有粮票、布票等票据统一由工作人员保管,除必要的生活开支外,结余部分基本用于贴补身边工作人员的不时之需。他从未主动给自己子女买过任何礼物,唯一的一次还是在秘书的再三提醒下,舒同才为过5岁生日的儿子舒关关买了一辆玩具小汽车。

  “爸爸生活简朴,他常说能吃饱肚子就不错了,还讲究个啥。”舒安回忆道,“一小碗米饭,一盘豆腐,一碗青菜汤,就是他每餐的标配,多一点都不要,十年如一日。”秘书看到舒同身体虚弱,偷偷在菜汤里加了点肉末,舒同发现后,对秘书一顿狠批,“现在老百姓连地瓜面都吃不上,作为领导干部还好意思吃肉吗?”舒同严肃地说,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不能只嘴上说说,要落实到行动中。

  “从严要求自己,实事求是做人,干干净净为公,严格管好家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艰苦朴素,一心为民。”多年来,舒同一直认真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身体力行地影响着后代。

  舒同和妻子石澜先后生育过三男一女。他戎马一生,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子女,“凡事要靠自己努力,一不能搞特权,二不能靠关系,三不能干违纪违法的事。”1963年,舒同到陕西任省委书记。1977年恢复高考,当时在西安农村下放的舒安看到希望,很多人劝舒安找他父亲打个招呼,可以上个好大学。“父亲似乎猜到了我的小心思,打电话对我说,学习上的事,要靠自己,我可帮不了你。”谈起此事,舒安记忆犹新,最终他打消这个念头,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安美院。

  1978年,舒同到北京军事科学院任职,根据有关规定,妻子石澜可以办理随军手续,但舒同却从未给组织上提过要求。他对石澜说:“我们是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一切听从组织安排,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此后,石澜没有提过随军的事,独自在西安生活几十年,毫无怨言。

  “父亲的大局意识和对家人的严格要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舒安深有感触地说,受父亲影响,他曾主动要求去农村生活了几年,“现在回头想想,这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为纪念舒同,传承其清廉家风,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政府建立了舒同博物馆。

  “父亲倡导的‘清正、廉洁、为民’的家风,我们会秉承好。”舒安饱含深情地说。(李伟 方励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