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两船粮食
2018-09-07 09:48   中国纪检监察报

   “民以食为天”,古人对粮食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然而有两位古人,在面对整船粮食的时候,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态度。

  南朝宋有一位叫孔觊的大臣,他性格真诚,生活简朴,从不置办产业,家中常陷入贫困,但他却未曾挂怀。有一年,因为大旱,京都米贵,他的弟弟孔道存在江夏做内史,因怕哥哥灾年受苦,就差遣一名小吏用船载着许多大米送去给哥哥。孔觊见了,不仅没有心生感激,反而呵斥道:“江夏是穷困之地,我曾在此为官三年,离任时连路上吃的粮食也没有,我弟弟到那儿任官才多久,怎会弄到这么多米,这其中是否有贪渎之嫌?这些粮食我是不会要的。”孔觊说罢要求小吏将米送回,一颗不留。小吏感到很是为难,向他请求道:“自古以来没有载着米逆水行船的,况且现在京都物价飞涨,如果您不要的话,不如您将米卖给别人,也很划算啊。”孔觊更为生气,坚决拒绝。小吏没有办法,只好将那些米原封不动运了回去。

  北宋名臣范仲淹不仅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念,而且注重将这一家风传承给后人。有一年,范仲淹安排二儿子范纯仁到苏州去,将一船麦子运回睢阳。彼时范纯仁还是年轻人,不敢多作逗留,按照父亲的嘱托,押着麦船便返程速归。麦船路过丹阳时,范纯仁上岸买一些补给,碰巧遇上了诗人石延年。石延年是范仲淹的好朋友,范纯仁忙上前施礼问安,没想到石延年穷困潦倒,连家人去世也无钱安葬,为此一筹莫展。范纯仁身上也没带多少钱,他思忖片刻说道:“我这有一船麦子,供您解燃眉之急吧。”石延年接到馈赠,感谢万分。范纯仁只得空手而还,他因为没有完成父亲交办的任务,心中一直忐忑不安。回到家后,范纯仁拜见父亲,束手而立,不知如何开口,这时范仲淹问道:“此行可遇到故旧吗?”范纯仁答道:“其他人安好,惟石延年叔叔落难,无人救济。”范仲淹一听责怪道:“咱们不是有一船麦子吗?怎么不送给他呢?”范纯仁顿时放下心来,轻松笑道:“已送给他了。”

  孔觊作为兄长,不仅洁身自律,而且对弟弟做出严肃而恰当的提醒与告诫。范仲淹、范纯仁父子则有博爱之心,对内做到勤俭持家,对外能够无私帮助,其心有灵犀是源于家风。家风正,则子孙兴。孔范这两船粮食虽然已湮没在历史长河里,但作为后人,我们仍能看到,这两船粮食,一船闪烁着“不受”的廉洁之光,一船蕴含着“赠与”的奉献之德。(蔡相龙 杜喜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