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一封烽火家书
2018-05-07 08:42   中国纪检监察报

    父母亲大人大鉴:

  自儿离家已经年余,记得曾在本年四月间,于泗县郑集寄家信一封,不知大人收到否?回音否?如家音回报,可惜我也不能等收了。我已离开此地转入本省淮阴了,以致家音不能等收,儿异常为念。不知大人身体近来健康否?不知家中生活情形和收成怎样?更不知当地情形如何?儿在外甚为惦念之。儿在外身体很好,生活也很好,而现在的我比从前粗壮而高大了,请大人不要为念。儿还在这里工作,工作也非常忙碌,可是为了——所以我之工作精神也非常兴奋。此信至(致)家不过慰问而已。因现无一定的地止(址),儿现在心目中所最挂念者,以我年老悲慈之祖母。儿离家时,祖母曾染重疾。不知大人的病痊愈了否?身体健康否?不知祖母饮食起居怎样?儿心中非常挂念。希二大人将我之情[形]讲给他听,以免大人之悬念。这次离家,未报此恩反而离家,是我之罪过也。待风息波静,凯然而归,全家团聚,以报此恩。儿现已将“亚光”改为“云鹏”,请父之(指)教之。现因时间之短促,不能再叙。

  并祝各位叔父母的身体安康!各位小弟弟好吗?侄在外甚为挂念。

  待(代)问祖母大人:现在他(她)老人家的身体好吗?生活好吗?我在外生活、身体都很好,请老大人切勿挂念为盼。

  祝身体安康!

儿 云鹏上

七月四日

  ■解读

  这是刘老庄抗日八十二烈士之一的李云鹏1941年写给家人的一封信。原信中有错字、漏字,整理时,改正的字用括号标明,补齐的字用方括号标明。李云鹏,江苏沛县人,1939年初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不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他先后被编入湖西人民抗日义勇二总队第五大队、八路军115师685团、苏鲁豫支队,后来被派往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1年,苏鲁豫支队改编为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李云鹏在部队先后担任宣传员、文化教员、团政治处干事,连队政治指导员,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位文武双全的指挥员。

  1943年3月,日军第17师团和伪军在苏北淮海区一带“扫荡”,企图以铁壁合围歼灭新四军主力。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为掩护我党政军领导机关转移,在淮阴区刘老庄乡一带展开防御。“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双手掐;双手负伤了,就用牙齿咬……”这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从拂晓到黄昏,4连顽强战斗,英勇杀敌,先后击退敌人6次进攻,毙伤敌370余人。最终,寡不敌众,4连包括指导员李云鹏在内的82位英雄全部壮烈殉国。

  家国情怀之外,书信是私密物,是生存的备忘录、人性的赞美诗。它们是面对战争利刃的“人”的见证。烈士的家书,严格遵照中国传统书信格式,对尊长的称谓采取双抬头,空格、另行等格式,以表示尊敬之意;提及自己,“儿”字则小写、退格。这说明李云鹏非常遵循我国古代传统,讲究孝道,尤其对抚育自己成人的祖母甚为牵挂,反复询问其身体状况。这封家书虽然只是一封普通的平安家信,但通篇充满了写信人的念家思亲之情。他想给亲人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情况,但出于对家人的保护又不能明说。“儿还在这里工作,工作也非常忙碌,可是为了——所以我之工作精神也非常兴奋。”这句话寓意深刻,“为了”之后是一个破折号,从笔迹来看,作者当时极想介绍一下工作性质和目的,但有所顾虑,只好住笔,似又意犹未尽,话锋一转。

  据李云鹏的父亲李梦祥老人讲,“他参加八路军后,我到部队看望他时,他说:‘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虽然工作很累,生活很苦,但是精神很愉快’,还说:‘这回真是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了’。”李老先生说:“云鹏参军以后,很懂得保守军事机密。他离开家乡后,给家里来信,总是说:‘儿在外,工作很好,身体也很健康。’从不提到部队的行动和任务……”

  在战火纷飞的战壕里,李云鹏还写出了给营首长的战斗报告,并与连长白思才一起在报告上签了字,表达了他们誓与敌寇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1943年刘老庄那场惨烈的鏖战中,李云鹏等82位勇士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刘老庄战斗结束后,当地82名青年重新补入4连,组建了新的“刘老庄连”。在长达75年的时间里,刘老庄乡总会有人到“刘老庄连”参军入伍。正是通过这种简单而持久的坚守,“刘老庄连”的血脉得以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盛赞“刘老庄连”等无数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人民军队用大无畏的气概赢得了党的信任、人民赞誉,也赢得了世界尊敬。而透过烈士李云鹏的家书,我们更近距离地观察和感受到了英雄们的高尚灵魂和内心世界。(何家高 岳仁申 华晓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