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公开曝光5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2019年08月30日 08:11

  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1. 吕梁市文水县西城乡东石侯村村委原主任郭永明截留侵占危房补助款等问题。2012年至2018年,郭永明通过收集危房改造对象的银行卡和密码,截留危房改造款89.47万元,其中34.12万元据为己有;虚报冒领煤层气工程占地补偿款、侵占“便民六件实事”补助款、套取学校操场硬化和供暖款等共计41.56万元据为己有。此外,郭永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4月,郭永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2. 晋城市泽州县川底乡半坡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主任陈小彪伪造签名套取侵占扶贫移民补助款等问题。陈小彪在担任半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期间,通过安排人员伪造数百村民的签名,侵占扶贫移民补助款26.55万元据为己有;侵占部分村民的压煤村庄搬迁补偿款22.21万元用于个人开支。此外,陈小彪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4月,陈小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3. 太原市晋源区晋祠供销合作社原主任王利德侵占集体资金问题。2008年至2015年,王利德以给单位职工交保险为由私刻印章,将单位部分门面房出售、抵押、出租,侵占集体资金183.9万元,另外还从单位账户支取现金48万元,共计231.9万元,用于个人投资及日常消费。2019年6月,王利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4. 运城市夏县埝掌镇孟家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主任李金彦套取扶贫资金问题。2017年6月,李金彦将上级部门拨付的扶贫资金转入自己注册的养殖合作社,并编造名目虚列支出套取19.84万元用于个人开支。2019年5月,李金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5. 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镇秦壁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鹏翔私吞农村合作医疗款问题。2018年10月至11月,张鹏翔受大槐树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委托,负责秦壁村2019年度合作医疗款的收缴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收取的合作医疗款18.7万元用于个人挥霍。2019年6月,张鹏翔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山西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