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希腊:古老文明的智慧 跨越千年的对话
2019年11月12日 08:17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希腊《每日报》发表了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了两国相似、相知、相亲的古老文明。中国和希腊,在地图上相隔万里,在文明上却近若比邻,让我们一起穿越千年,感受这些人类智慧的耀眼光芒。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希腊圣托里尼

  希腊,一个自带优雅和神秘气息的名字,奥林匹克、雅典娜、爱琴海、雅典卫城都与它有关。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诞生了一大批哲学家和自然科学家,点亮了西方的文明之光。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古希腊哲学和文学泰斗辈出的黄金时代,恰恰也是中国“百家争鸣”的思想迸发期。

孔子(左)和苏格拉底(右)

  苏格拉底和孔子分别是古代西方与东方哲学史上极具声望的代表人物之一。一位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古希腊三贤”之一,开创了哲学研究的新方向;一位是中国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其儒家思想影响华夏儿女几千年。在人类文化的宇宙,他们犹如两颗熠熠生辉的双子星,闪耀着智慧与仁爱之光。

  两位哲学家对“人”都倾注了充沛的感情。“认识你自己”是希腊德尔菲太阳神庙门楣上的一句铭言。苏格拉底把它作为自己哲学的座右铭。在他看来,认识自己就是认识人的本性,也就是理性,即我知道什么、我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在依赖信仰神明的世界里,苏格拉底第一次在哲学意义上发现了自我,肯定了人的价值。再将我们的目光投到距古希腊万里之遥的古代中国。“仁”是孔子学说的重要部分,“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所说的“己”,是有喜怒哀乐、要经历生老病死的活生生的人,是有鲜明个性的具体自我。只有每一个“己”都在由天时和人事构成的生活情境中活动,仁才能真正被践履和成就。

  在追寻真理的路上,两人也在某些方面志同道合。苏格拉底有句名言:“唯一真正的知识就是知道自己无知”。他认为面对知识的海洋,人们对它的掌握永远只是沧海一粟。要想穷尽它,哪怕终身与其相拥而眠,也只能是得大海之表层而已。这与孔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理论不谋而合。坦诚地面对自己在知识上的缺口,虚怀若谷地追寻更广阔的远方。只有虚而往,才能实而归;只有不自以为大,才能成其为大。

  除了他们,希腊犬儒学派代表人物第欧根尼和中国道家代表人物庄子在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上也有着相似的主张。第欧根尼和庄子都是简朴、自然生活的崇尚者和践行者。庄子的一生都非常朴素,有次他穿着缝补的粗布衣服和草鞋去见魏王,魏王问他为什么过得这么潦倒,庄子回答:“贫也,非惫也”。外在的匮乏对庄子来说并不重要,他向往的是内心的富足。第欧根尼亦是如此箪食瓢饮,他认为除了自然的需要必须满足外,其他的任何东西都是无足轻重的。作为一个苦行主义的身体力行者,他居住在一只木桶内,自称是“犬”,不在乎别人的看法,认为自己早已与万物融为一体。

第欧根尼雕像

  漂洋过海而来的希腊智慧

  几千年来,两大古老文明的交流互鉴不曾停止。公元前4世纪,古希腊人给遥远的中国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丝之国。丝绸,是中国给亚欧大陆的另一端留下的文化符号。在往来贸易中,希腊的文明成果也漂洋过海传入中国,其中有些传扬至今。

普罗米修斯

  说起古希腊,就不得不提希腊神话,其中最具悲剧色彩的就是普罗米修斯这一形象。在神话中,普罗米修斯是人类的保护神,他因盗天火给人类而受到天神宙斯三万年的折磨和惩罚,但他始终坚定地面对苦难。古希腊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以此为题材,创作了《普罗米修斯》戏剧三部曲(《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偷火的普罗米修斯》)。随着戏剧传入中国,神话中愿为人类勇敢牺牲的英雄激励了在苦痛中挣扎的人们。

  《理想国》这本书我们应该都不陌生。这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代表作,主要讲的是柏拉图心中理想国的构建、治理和正义。它涉及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哲学等多个领域,博大精深,几乎可以说是希腊文化的“百科全书”。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也是“古希腊三贤”之一,他的著作《政治学》分析了城邦的形成及基础,探讨了各种城邦理论、制度,提出了他关于理想城邦的设想,从而成为西方政治学研究的开山之作,被视为政治研究体系的典范。这两本凝聚古希腊先哲智慧的书也早已传入中国,给我国的政治学带来另一维度的思考。

《几何原本》

  《几何原本》是古希腊时期伟大的数学家欧几里德于公元前300年左右写成的一部数学经典之作,在历史上被人称作“数学家的圣经”。该书不仅给出了许多经典证明,而且还给出了一种非常优美的用于表述知识的方法——公理化方法。该书一经问世,就被翻译成各种文字传播到世界各地。16世纪,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传入中国,成为中西科学交流的先导。利玛窦和徐光启翻译的《几何原本》前六卷是我国第一个正式的中文译本,梁启超曾评价它“字字精金美玉,是千古不朽的著作”。

  中国和希腊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都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中希双方的交流互鉴,向全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