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 推动检视整改落地见效
2019年10月11日 09:02

       10月8日上午,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一名年轻干部谈起了自己的体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奉献激情,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抓紧抓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认真检视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为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委要求各党支部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灵活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双学双争”活动以及“微党课”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纪委监委依托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给党员的一封信”初心教育,将党员的入党志愿书以一封信的形式寄发本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重温入党志愿书的过程中,做实做深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发坚守初心使命、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

  “五个一”是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抓好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包括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轮训,要求党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活动,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党支部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做实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基层党支部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权利义务,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检视自身存在问题,一条一条列,一项一项改。

  “有的没有针对性的学习,有的学习流于形式,不注重学习效果。”陕西清涧县纪委监委把纠治学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作为一项整改任务,要求各党支部坚决纠正学习“打呼噜”、做样子的问题,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新疆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压实各党支部责任,通过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和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剖析党员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

  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把检视党建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做好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查找出支部建设中存在问题5条、党小组活动存在问题52条、委室(部)业务工作存在问题53条、干部职工个人存在问题78条。“下一步,我们将逐项对照,做好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该县纪委监委党总支书记万勇介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