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巡视机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落实责任
2019年08月13日 08:54

     近日,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对3家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的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中央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从政治方面点出了一批存在的突出问题,令人警醒。

  今年以来,各级巡视机构在巡视工作中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突出监督重点,着力从政治上查找、发现、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政治巡视、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关键就要检验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用具体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北京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十二届北京市委巡视重点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将抓好北京城市总规及副中心控规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等情况纳入巡视重点监督内容,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些地区和单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上不够有力、为中央单位服务不到位、疏解整治促提升进展慢等突出问题。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能职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近期,多地将“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纳入专项巡视范围。河南省委坚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情况作为政治巡视的具体内容。46月,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派出13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完成对30个县(市、区)、6个省直单位、3家国有企业的常规集中巡视。云南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滇池、洱海、泸沽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开展机动巡视,该省各地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整改落实。

  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巡视监督的重点,各级巡视机构紧盯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在山东省开展的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中,把“是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重点内容,特别是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政治问题来对待,作为检验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的重要标准。对巡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庸懒散一次办好改革不力等159个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边巡边改要求,推动开展治理,其中136项已整改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川省也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发现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256个,已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并要求立行立改。(本报记者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