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 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9年07月04日 07:55

       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把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坚定守护党的初心使命、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作风建设是对我们党能否守住初心使命的检视。党章明确,“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纪委要“加强党风建设”。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明确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要求,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主题教育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内容,我们要紧密结合、细化深化,逐项研究落实举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时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彰显了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一起抓、融合抓的鲜明导向。”7月2日,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在省纪委常委会暨省监委委务会会议上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再提高政治站位、再突出工作重点、再提升质量标准,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享乐奢靡突出问题四类重点,靶向出击、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在新时代向纵深发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7月3日,湖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围绕《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建省纪委监委在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时,要求把监督减负措施落地见效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与正在开展的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一体推进。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机制不严密,在强化整治的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的过程中,注重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通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等,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完善开会发文、督查检查、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津补贴和福利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比如,近期甘肃等地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接待清单制度,坚决杜绝无公函接待,严控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深化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着力解决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工作重点,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件件实事落实,为纪检监察机关守护初心使命作出了最为生动有力的注脚。

  7月1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第二天,省纪委监委在阜阳市召开对当地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涉及的党员干部集体谈话会。“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挖思想根源,持续聚焦‘多、推、虚、浮’等突出表现,抓好问题整改。”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表示。

  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危害很大、影响很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时要求,以打“伞”破“网”工作成果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增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15件,处理426人。这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入驻以来,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出的成绩单。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在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时,作出进一步部署要求:把打“伞”破“网”作为扫黑除恶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认识再深化,站位再提高,措施再加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进一步延伸拓展。

  最低生活保障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今年7月,四川省成都市第一批16项补贴资金共计2亿余元将发放到35万余相关受益人的社保卡银行账户里。

  过去,由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行一类一卡、多卡直发,群众辨识使用容易混淆,一些地方部分村干部随意调用等造成的腐败问题日益凸显。如今,“多卡”变“一卡”,从源头上解决了因多头发放、分散发放、多环节发放产生的腐败问题。“相信7月份后不规范的行为将会大大减少。”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既是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抓好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工作,无一不是顺民心、暖民心、得民心的工作,都是为了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这是最大的政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