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诗画寻芳│李花繁满枝
2020-04-20 10:4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马洪萌

 

  “三分春色今馀几,开尽桃花见李花。”李花,又名玉梅,古称嘉庆子。李花色白,小而繁茂,素雅清新。春日里漫山遍野的李花构成了如画景致,南宋诗人杨万里见到都不禁感叹:“春暖何缘雪压山,香来初认李花繁。”

  我国种植李子的历史悠久。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已有“李”字,诗经《丘中有麻》说“丘中有李,彼留之子”。宋代《尔雅翼》中对李的解释为“木之多子者”。花繁才能果多,诗经《召南》说“何彼秾矣,华如桃李”。李与桃同属蔷薇科,树形相似,花期相近,人们常把桃李并称。

  南北朝时期,江总写过一首《咏李诗》。“嘉树春风早,春风花落新。但见成蹊处,几得正冠人。当知露井侧,复与夭桃邻。”嘉树就是李树,在露井侧与桃树为邻。诗中用了三个典故。“成蹊”来自成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语出司马迁《史记?李将军列传》,比喻只要为人真诚,严于律已,就会感动别人,受到人们的敬仰。“正冠”则出自乐府诗集《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强调正人君子要主动避嫌,远离一些有争议的人和事。乐府诗《鸡鸣》中写“桃生露井上,李树生桃傍。虫来齧桃根,李树代桃僵。”李代桃僵,替桃受过,不知这次露井旁的桃李明年还能不能一起开花?

 

  “满园花发白于梅,又与红桃并候开。”朱淑真说李花白于梅花,但真正把李花的白写得淋漓尽致的当属韩愈。他在《李花赠张十一署》诗中写“风揉雨练雪羞比,波涛翻空杳无涘”,把李花比作雪不足为奇,奇的是后面几句,“白花倒烛天夜明,群鸡惊鸣官吏起。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迷魂乱眼看不得,照耀万树繁如堆。”李花的白照亮夜空,让公鸡误以为天亮了开始打鸣,把官吏们都惊醒了。下一句由虚入实,由夜晚写到清晨,太阳初升,青霞满天,朝阳照耀下的李花繁密成堆,令人无法直视。韩愈将李花的素洁与繁茂写到了极致,后人也把他尊为李花花神。

  到了宋代,李花因其温柔敦厚的品性,在文人心中的地位超越了桃花。宋初的张翊在《花经》中以九品九命封列百花,“千叶李”位列五品五命,居于桃花之前。南宋刘克庄有《李花》诗,“为爱桥边半树斜,解衣贳酒隔桥家。唐人苦死无标致,只识玄都观里花。”嘲讽唐人只爱桃花,为李花大鸣不平。

  宋代诗人爱李花,首推杨万里,他写过的李花的诗句不下20首。腊月里赏花,他说“南中春更早,腊日李花开”;正月里新年,他又说“行穿锦巷入雪巷,看尽桃花到李花”;二月饮酒时,他说“今宵无月不须灯,千树李花如昼明”;三月寒食节,杨万里道“三月风光一岁无,杏花欲过李花初”;听说李花终于盛开,他雨中也要去看,“山庄又报李花穠,火急来看细雨中。”最后至李花零落,他仍不忘感叹“李花半落雪成堆,未后桃花录续开。”

 

花竹聚禽图轴 边景昭(明)

  李花入画较晚。上图为明代宫廷画家边景昭所做,又名《春禽花木图》,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画作为野外山林一隅,李花、杏花绽放,岩石间几竿翠竹,六七只鸟雀栖止在树枝和坡石上,形态生动,色彩妍丽,表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致。

 

李花双雏 任伯年(清)

  清代任伯年的《李花双雏》现藏于中国美术馆。画中两株李花从画面下部呈弧形向上伸展开来,花朵有正侧掩映,清透柔嫩,两只雏鸡立于绿草丛中,憨直可爱。整幅画作色彩丰富微妙,描绘轻松自然,体现出画家高超的造型、赋色能力。

  秾李花开雪满空,好迟留处却匆匆。惜花爱花之人总会感慨春光易逝,韶华难留。对于李花,我们大可不必惆怅怨芳时,只待绿叶成阴子满枝时,去品尝甜美的果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