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交得其道 千里同好
2017-09-19 08:10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古人说:“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习近平主席2017年9月4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语出《谯子法训·齐交》,意思是如果得到了正确的交友之道,即使千里之远也可同心交好,做到友谊牢固如胶似漆,情谊坚定堪比金石,这里面的“交得其道”其实是由《谯子法训·齐交》原文中的“夫交之道”化用而来,用以作为后文的一个假设语词的。这句话饱含深意、内涵丰富,告诉我们的不仅是君子之间掌握正确交友之道的意义,更体现了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友好往来的珍贵。

  中华民族素来以热情好客、睦邻友好、崇尚交流著称于世,以“礼仪之邦”享誉世界,我们深知“交得其道”于国于家于人的重要性。《周易》中说:“天地交而万物通。”这中间讲的是天和地之间交流,则万事万物就可以流通和畅,由此推知国家外交中找准合作之道的重要意义。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找准合作之道,实现“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目的呢?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人之相识”“人之相知”等君子交友之道上来考虑。

  交得其道,需要互尊互助,求同存异。《诗经》中的“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为我们勾勒的正是一幅相处之中互尊互助的美好图景。儒家尤其重视相处过程中的礼仪,强调“克己复礼”的原则,主张以礼义来规范言行,达到相知相交的境界。当然,相处融洽的关键不只在于相互尊重,还在于二者价值追求的一致。《周易》中有“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说法,指出了同类事物的相互感应,说的正是这方面的道理。然而,在交往过程中,思想文化的碰撞在所难免,碰撞产生的根源在于差异性,人与人的差异体现在价值观、人生观上,而国与国之间的差异则体现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等方面。为解决这一问题,孔子提出了“和而不同”的思想,为我们克服局部差异,追求共同目标提供了解决方法。1955年,周恩来在亚非万隆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正是对“和而不同”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对世界外交历史的一次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外交工作中需要坚持互尊互助、求同存异,他指出“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

  交得其道,需要开放包容,立己达人。《谏逐客书》中的“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正是从自然界中山高水深的道理来说明开放包容的重要性。想要拥有开放包容的雅量就应该要有推己及人的气度,这正是儒家学派所提倡的“忠恕”思想。孔子最早对“恕”的内涵做出过解释,他认为如果有一句话可以终身奉行的话那就应该可以是“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两句话是“恕”道的两个方面,二者统一在一起共同组成了儒家推己及人的道德准则。而这一准则不仅局限于人与人的相处之道,还应该是国之相交的正道和初心,是国家外交中合作共赢的基础。我们国家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充分体现了“恕”的精神实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相互结合的产物。习近平主席2017年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家交往之间要“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国家“从发起之初便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倡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家间关系,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

  交得其道,需要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国与国的相处之道还讲究一个“和”字,这里的“和”说的是和谐共进、合作共赢、同心协力。《诗经》中的“惠而好我,携手同行”讲的就是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道理。班固《汉书》中有“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患咎之首莫大于内离”的说法,告诉我们获得福分和亲善的方式没有比和睦更好,最大的灾祸和凶险没有比内部分离更甚。《魏书》中以“一箭易断,十箭难折”的故事来告诉人们“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勠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的道理。我国高度重视同其他国家的合作,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我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秉承的正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只有沿线各国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够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今后,我们仍然要沿着这样一条外交路线,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下,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倡导“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与世界各国人民“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不断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与各方关系全面发展,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谢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