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廉是幸福,廉是平安
2010-05-11 15:02  

自从懂得“廉”字的含义后,每次看到它,我都会产生一种“仰之弥高”的敬畏。这种敬畏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多,尤其是在我成为一名检察官后愈加强烈,这或许与媒体的宣传和日常生活中将“廉”字与我所敬重的人挂起钩来有关系。“俭以廉为本,奢为贪之源”。不管怎么说,手中掌握公权力的人都应该读廉、爱廉、敬廉、真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以律己。


要想保持“廉”,首先,一定要守得住底线。人自出生时起就会接到亲朋“大富大贵”的祈祷和祝福,这是人与生俱来的强烈的美好愿望。2500年前,孔子就告诫人们:“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刘备尚能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教育儿子阿斗,我们为什么不能以“勿以廉小而不为,勿以贪小而为之”警示自己,做到金钱面前不伸手,美色面前不动心,权力面前平常心?其实,守住人生底线就这么简单。听听江苏省睢宁县水利局原局长张新昌对收受贿赂的“创意”辩解吧:“他们含着眼泪让我把钱收下,我觉得我不收就对不起他们。”这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要想不做这样的“小丑”,就要从现在开始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给自己半点腐败的念头,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官。


其次,要想保持“廉”,一定要踩准基准线。人生道路曲折,有时宽阔平坦,有时如临深渊,但不论什么样的路总有一道中心线——基准线,只要你能始终踩准这条线,就可以让你平安通过人生的每一段路,但如果你心猿意马,经不住悬崖边利欲的诱惑,偏离了基准线,那后果自然可想而知。其实人生路上的那些利欲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而已,廉者视而不见,所以他们心无旁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把身心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之中。虽然一些廉者已经逝去,但人们会高唱着“你是公仆,身上凝聚着民族魂;你是大树,身后成长着大森林……”怀念他们。而那些偏离基准线的坠崖者,留下的不过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和道德堕落的笑料。


最后,要想保持“廉”,一定不要碰“高压线”。各级领导机关颁发的各项禁令就是政法干警工作的“高压线”。细心体会不难发现,这道高压线以“廉”为基础。因为“廉”是做好各项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有了廉,工作才不会偏离正确方向,不会触碰“高压线”。因此,要想不碰“高压线”,必须恪守“廉”,因为,廉是生命,廉是健康,廉是幸福,廉是平安。让我们笃信廉、恪守廉、真心向廉吧,只有这样,才能终生无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