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多余的东西
2010-05-11 14:57  

不少贪官在忏悔时都会说:“自己本不缺钱,可是连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还要贪占这么多钱?”贪官的这一疑问让我想起了四个字:欲壑难填。在欲望面前,如何把握自己不仅仅需要高远的境界,还要有过人的智慧。


有一次,苏格拉底参观完琳琅满目的市场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东西我用不到!”倘若把苏格拉底换成贪官,答案也许恰恰相反,他会说:“这世界上有这么多好东西都是我需要的呀,可是我还没有。”


苏格拉底是智慧的,他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所以能不为外物所扰,不为名利所动。他专注哲学,专注自己的研究,心无旁骛,成就了一番伟业。


小品《警察与小偷》中陈佩斯扮演的“小偷”,即使在警察面前也不忘顺手牵羊。此时的“小偷”说了一句精彩的台词:“习惯了。”作为一个小偷,他也懂得:这时的钱包对于他是“多余的东西”,但由于已经“习惯”,他不能自已了。


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成为苏格拉底,但是我们也不能像“小偷”那样任自己“思绪飞扬”。作为一个普通人,尤其是官员们经常会为物欲所累,甚至如“飞蛾扑火,焚身乃止”。人一旦受到某种欲望的驱使,成为欲望的奴隶,其最终的结局便是被欲望吞没。


《增广贤文》中有两句话:“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广厦千间,夜眠八尺。”人的欲望无止境,但实际的需求却十分有限。一个智慧的人一定要弄清自己需要什么,面对诱惑,经常想想苏格拉底的话不无益处:许多东西是我不需要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