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诗画寻芳│榴花欲燃
2020-06-28 13:5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马洪萌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仲夏五月,榴花如霞,盛开处,万绿丛中红似火,携一缕芬芳,带人们走进骄阳似火的夏。

  石榴原产中亚地区,汉代时传入我国。“何年安石国,万里贡榴花。迢递河源边,因依汉使搓。”据张华的《博物志》记载:“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榴以归,名为安石榴。”安石就是今天的伊朗。因从外邦来,也被称为海榴,取海外所产之意,南朝江总有“岸绿开河柳,池红照海榴”之句。

 

  西晋潘岳专门做《安石榴赋》,盛赞石榴的美味,“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滋味浸液,馨香流溢。”石榴花进入文坛还要更早,建安才子曹植曾赞石榴花华光灿烂,“石榴植前庭,绿叶摇缥青。丹华灼烈烈,璀璨有光荣。”

  唐朝时,女皇武则天特别喜爱石榴,长安一度出现 “榴花遍近郊”的盛况。石榴花热烈奔放的风格与包容开放的盛世大唐相类,诗人争相吟咏,留下无数佳作。韩愈笔下的石榴花就美得招摇热烈,恍如灼日,耀眼夺目,“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青苔落绛英。”“照眼明”三字生动传神,以至后代多有诗人借来咏榴花。比如黄庭坚“槐绿低窗暗,榴红照眼明”,陆游更是偏爱此典,留下“小山榴花照眼明,青梅自堕时有声”,“百叶盆榴照眼明,桐阴初密暑犹清”等佳句。

 

  “交龙成锦斗凤纹,芙蓉为带石榴裙。” 石榴花颜色鲜红,花瓣轻薄,整朵花呈筒状,宛若古时舞女的裙裾。自南朝诗人何思澄在《南苑逢美人》中写“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后,人们就开始以石榴裙称呼女子喜爱的红裙。到了唐朝,石榴裙成为最流行的女子裙装。武则天在感业寺与李治重逢时,也曾“开箱验取石榴裙”,以裙上斑斑泪痕诉说相思之情。杜甫祖父杜审言的“红粉青娥映楚云,桃花马上石榴裙”,写出大唐女子马上的飒爽英姿。

  石榴五月开花,恰逢端午,在很多端午节的诗词中都能看到它火红的身影。“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鹂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妖艳的榴花 ,五色丝线缠绕的角粽,碧绿的菖蒲都是端午节的标志性景象,人们在这一天吃粽子,饮雄黄酒,兰汤沐浴,外出踏青,欧阳修的这首《渔家傲》写宋代闺阁女子的端午节,纵使欢乐,也有淡淡的忧愁。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陆游的端午节就热闹得多,火红的石榴花开满山村,人们包粽子,插艾草,忙着储药、配药方,以求一年平安无病。诗人用平实质朴的语言,写江南端午的风俗习惯,字里行间的闲适惬意,仿佛就浮现在人们眼前。

 

《午瑞图》,郎世宁(清)

  端午时,古人常以时令花卉插瓶清供。郎世宁的这幅《午瑞图》是专为端午节所绘,画中清瓷高瓶中插着时令的蒲草叶、石榴花和蜀葵花,托盘里盛有李子和樱桃,几个粽子散落瓷瓶的另一旁,节日气氛浓烈。这是一幅近似于欧洲静物画的作品,能令观者清晰地体会到西方油画的技巧。

 

《花篮图》李嵩(南宋)

  在中国古代,也有这样的“静物画”,比如南宋李嵩的花篮图。竹篮编织精巧,里面放满了各色鲜花,有秋葵、栀子、百合、广玉兰等,火红的石榴花在一众素色花卉中格外引人注意。画家以高超的绘画技巧在平面中展示了三维空间的立体感,构图精妙,对自然、生命的热爱油然绢上。

  石榴是夏天的心脏,伴着艾草和粽叶的清香,骄阳下灼灼盛开的石榴花,正在孕育着一粒粒晶莹的生命,只待秋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