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巡察微故事 | 村民锁了村委会 所为何事?
2020-07-09 08:4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老张三年都没要回来的工资,想不到巡察组一来就解决了!”这几天,浙江省开化县和平村村委会旁,巡察组为民讨薪一事已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5月19日,开化县委第八轮巡察第五巡察组进驻马金镇和平村开展巡察,没想到,进驻第二天,便吃了个“闭门羹”——村委会的大门被人用铁丝锁死了。

  “门怎么锁了?谁干的?”正当巡察组一脸困惑时,一位头戴草帽、手持镰刀的老者气冲冲跑了过来。

  “门是我锁的,巡察组的领导们,你们要是口渴,可以去我家喝茶,但是这个门我不开,一定要村支书给我个说法。”还没等巡察组反应过来,老者便匆匆忙忙走了。

  “他叫张崇杰,是本村村民,先前在村级项目中做小工,工资一直没拿到,非要村里给他一个答复,又赶上今天书记和主任都去镇里开会了,看来是真急了。”村委委员张德良在一旁慌忙解释道。

  “拖欠村民工资是大事,你们可要尽快解决。”巡察组当即决定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为了不影响村民生产,巡察组决定先到上任村委会主任张某四家了解情况。

  “村里是不是欠张崇杰一笔务工费?”

  “是的,是的。”据张某四介绍,老张的这笔钱之所以迟迟结算不了,是因为现任村干部都是新手,没有相关经验,前后两任报账员工作交接不顺,新的报账员对业务不熟,导致这些村民工资一直未予结算。

  交接不顺,业务不熟,难道就可以成为拖欠的理由?巡察组找到了村监会主任张娣英。

  “村里确实欠了老张的钱,我也一直在催,但村支书总以太忙为借口推脱,我也不好越俎代庖啊,不止老张一个人,村里和老张一起做工的好些人工资都被拖着呢!”张娣英表示。

  经过一番走访,巡察组了解到,村里像老张这样有“薪”事的还有108人。

  问题在干部,根源在支部。当晚,巡察组决定约谈村干部,要求其立行立改,尽快将拖欠的村民薪资发放到位。

  “我们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就去办,保证这几天就把钱打到他们账户上,请巡察组放心!”村支部书记张德富表态道。

  5月21日,巡察组再次来到村委会办公楼前,只见大门早已打开,远远看到老张站在门口等候。

  “巡察组同志,真不好意思,昨天也是被气蒙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村里跟我说工资单已经造好了,钱这两天就到账。”老张高兴地说道。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5月25日,109名村民的62858元薪酬全部发放到账。

  巡中促整改,为民解忧愁。据悉,自4月新一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开化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察进驻期间已下发立行立改建议书11份,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1个,解决民生实事6件。(通讯员 蒋群飞 韩丹丹 || 责任编辑 郭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