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巡察微故事 | 村民领到了迟到四年的占地补偿款
2020-06-18 08:1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老戴,再核对下存折,看看收到的钱数和你家被用的地对得上吧?”

  1月2日,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第二巡察组的见证下,富山乡原半岭堂村(后并入半山村)村民戴祚林从银行窗口领到了迟到4年之久的土地补偿款。

  2019年12月,台州市黄岩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富山乡开展巡察,半山村村民戴祚林找到巡察组反映被拖欠占地补偿款一事。

  “山地都被用4年多了,村里就是迟迟不发补偿款,这事儿你们管吗?”

  2015年,供电部门建设输电线路,在戴祚林和其他6户村民及部分集体机动地上竖起了3座铁塔。通常,供电设备占用村民土地都会有补偿,但铁塔竖起一年多了,村里的征地户却迟迟不见有村干部提补偿款的事。听说相邻的畴路村也有同类情况都发了补偿款,戴祚林和其他几户村民便找当时的经办人、时任村委会主任周秀华询问补偿款的事。

 

图为占用村民山地的三座铁塔 

  “钱有的,但不多。”在戴祚林的追问下,周秀华承认道。

  “有多少?现在哪里?”

  “一个3000块吧,你们地界分清楚了就给你们。”

  “听说畴路那边都是6000多一个的。”

  “你这哪听来的消息?难不成被我们村干部私分了吗?”

  因为和事先了解的邻村的补偿标准相去甚远,戴祚林和其他几户征地户没有同意补偿方案。

  几天后,戴祚林专门去畴路村了解那边的发放情况,确定是6000多一座铁塔。此后,戴祚林又多次找到周秀华,要求按照邻村的补偿标准补偿,几番“讨价还价”后,周秀华和戴祚林等征地户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按照每个铁塔6000元标准给予补偿。本想着标准商定后就能拿到补偿款,但村干部却又提出了新问题,有征地户因为长年不在家,没有到现场确认,不能发放。就这样,补偿款一直拖到了现在。 

  是否有具体补偿标准?其他村是否也是这种情况?送走了戴祚林,巡察组随即联系了当年同样安装了铁塔的畴路村村干部了解情况。2015年3月10日,畴路村收到了6300元/座铁塔的补偿款,其中的6000元为村民占地补偿,另外300元为村干部帮助协调的误工费,到账后不久就发放到户了。随后巡察组又到富山乡村级三资代理中心翻阅了原半岭堂村2015年第一、第二季度的账册,发现早在2015年3月9日,供电部门就划转了20420元铁塔用地补偿款到村账户。

  补偿有标准为何还要讨价还价?资金到账后为何拖着不发?

  巡察组当即约谈了原半岭堂村支书戴小荣和村主任周秀华。

  “当时土地涉及7户村民和村集体机动地,其中一户人因为长期不在家无法确认用地比例,我们准备等那户确认一致了再发,这有什么错?”

  “那为什么4年多时间都确认不了?”

  “我们已经有8年多没见过这个人了,听说失踪了,所以就耽误了。”

  “确认用地面积只有本人确认一种方式吗?如果那人不出现,难道一直不发,这不是刻意刁难群众吗?”

  巡察组接连发问,二人低着头不吭声了。

  1月2日上午,戴祚林等6户征地户终于顺利领到了4年前就该到手的12000元补偿款。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该村村干部刻意刁难群众扣留补偿款的问题线索,连同该村其他问题,一并移交乡纪委进一步处置。目前,乡纪委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戴小荣相关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乡监察办建议乡党委对时任村委会主任周秀华作出相应组织处理。(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 袁杨军 王庆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