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张玉华的“后事留言”
2018-11-28 13:52   中国纪检监察报

    他,参加了14年抗战,四平攻坚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

  他,以99岁高龄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并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生前捐出所有积蓄,身后捐献出眼角膜;他就是开国将军张玉华。

  实际上,捐献眼角膜不是老将军的唯一遗愿。早在2001年,老将军就写好了名为“我的后事留言”的遗嘱。他说:“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去做与死者无益与生者有损的事。”

  遗嘱内容摘录如下——

  后事不要办的有:1.不发唁电、唁函;2.不设灵堂;3.不开追悼会;4.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5.不举行最后致哀仪式;6.不要花圈、花篮;7.不要挽幛、挽联;8.不收礼品、礼款;9.不要寿衣、寿鞋;10.不用骨灰盒。

  后事可办的有:1.可留张遗容照片;2.可将遗体解剖研究;3.可捐献有移植价值的生理器官;4.可取出腹内子弹,装入瓶内留给后代做“不忘过去”的纪念物;5.可用纱布将骨灰包好,埋在一棵树下,起点肥效作用,注意防止水土流失污染环境;6.可绘制要图,让后代有机会看看那棵树的成长……

  对遗款遗物的处理原则:1.凡是公家的一律如数退还,需要赔偿的则坚决按照制度规定办;2.属于借用的,无论公家的或者私人的一律物归原主;3.属现金(存款)捐给老家张皮村小学,作为当年父母所设“张皮村小学华华奖学基金会”的积累;遗物捐献给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老将军还特意立嘱,“我的后代,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

  年轻时,张玉华曾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三纵队第八师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辽沈战役,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吃群众一个苹果,受到毛主席高度赞扬。汶川地震时,他捐光存折上的存款,面对警卫员的劝阻,从来不发火的他平生第一次发了脾气。他说自己有三个妈妈:生他的母亲、养育他的人民、培养他的党。他用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又用一份“后事留言”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清廉本色。

  张玉华走后,没有灵堂、追悼会、骨灰盒,他的后代谨遵他的遗愿,用一块红布包裹他的骨灰,送他魂归战斗的开始地——文登天福山。

  张玉华将军虽然走了,但他一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精神,以及他对理想的执着、对事业的奉献、对群众的深厚情感,将永不磨灭,代代传承下去。(作者:王荷云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