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被彭雪枫命令端走的午餐
2018-11-12 13:3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彭雪枫同志的一生中,他时时处处想着党的利益、群众的利益,心中装着老百姓和战士;他廉洁奉公,吃苦耐劳;他鄙视特权,反对搞特殊化,一直与战士、群众同甘共苦。

  1943年,有一次,他与张震参谋长等来到团营检查部队的战备情况、军民关系和部队纪律,他们来到32团的一个营,这个营的各项工作做得都很出色。

  中午时分,检查工作的首长们就在这个营吃午餐,营首长们特别高兴,师长、参谋长还是第一次在这里吃饭,于是立即让炊事班多做两个菜。由于当时根据地还很贫困,部队供给自然困难,所谓多做两个菜,主要是烧鱼、炒肉,炒鸡蛋和炒粉丝之类,算不上什么珍奇。

  菜刚端上桌,正有说有笑的彭雪枫态度立马严肃起来,他叫来营长、教导员,首先就问:“今天你们营里的战士都吃这个菜么?”营长老实地向师长报告:“不是,是因为首长来,增加了两个菜。”听了汇报,彭雪枫用命令的口气对营长说:“端回去,分给战士们吃!”一起来视察的同志劝说道:“这里是营里干部爱护首长的一片心意,已经做了,首长就吃了吧,下次不做就是了。”“不行!”彭雪枫坚决又严肃地说:“这次吃了下次还会做。”接着他又说:“同志们,部队生活很困难,群众生活更艰苦,如果我们特殊了,就会脱离群众。” 彭雪枫的话讲得又慢又重,瞬间,空气紧张起来。营长只好将菜端走,分给了伤病员同志。

  随着营长将菜端走,彭雪枫到炊事班,拿起碗筷,打起战士们吃的饭菜。司令部来的同志也都跟着彭雪枫去自打饭菜,彭师长打来饭菜,蹲在地上,和干部、战士们一起边吃边交谈。

  事后,彭师长在干部大会上讲:“我下部队是经常的,不在这个部队,就在那个部队,今天在你们这里,你们这么搞;明天在他们那里,他们那么搞,我岂不是天天吃好的。长期下去,我会脱离群众,脱离人民,会变成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再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部队的一切是人民供给的,我们吃的是老百姓种的粮,用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我们这样搞特殊化,对得起人民群众吗?”接着又说:“我们对部队要求严,不能光嘴上说,要在实际行动中做,真正做到官兵一致,干部、战士、人民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地拥护我们,尊重我们,和我们一条心,与我们同生死,共患难。这样,我们就有了强大的战斗力,我们的事业就可以成功。”

  彭雪枫拒吃加餐的行动,为四师全体官兵树立了榜样。在他的言行教育下,新四军第四师官兵认识到吃请招待是党内的不正之风,公费吃喝是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想保持“天下文明第一军”的光荣称号,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真正做到与群众同甘共苦。(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