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铁骨拒索贿
2018-09-27 09:44   中国纪检监察报

   索贿这一卑劣行径历来为人所不齿。虽然颇有一些操守不坚定的人屈服于他人的索贿,但我们这个民族从不缺少舍身求法的硬骨头,细读史书时,我们常会为他们的言行击节叫好。

  明朝清官杨继宗就有遭遇索贿的经历。杨继宗任嘉兴知府时,大兴社学,访寒问苦,深得百姓拥戴。当时,宦官权势很大,常大肆勒索金钱,官员们敢怒不敢言。有一次,一宦官路过嘉兴,公然向杨继宗索贿,杨继宗二话不说,将府库大门敞开,指着堆积如山的库银道:“钱都在这里,随你来拿,不过,你要给我领取库银的官府印券才行。”那宦官咂了咂舌,不敢取用分毫,只得怏怏而去。后来,杨继宗入京朝觐,宦官汪直想见他,杨继宗却不见。明宪宗问汪直:“朝觐官孰廉?”汪直回答说:“天下不爱钱者,惟杨继宗一人耳。”杨继宗得罪了宦官张敏、张庆兄弟,张敏时常在宪宗面前诋毁杨继宗,宪宗问:“你说的是那个不要一个钱的杨继宗吗?”张敏顿时惊恐不已,忙给张庆写信,告诉他要妥善对待杨继宗,宪宗已经知晓他这个人了。

  明朝唐侃初为官时,赴任不带妻子,随身只有一二童仆,日常饭菜只有蔬菜豆腐而已,小吏百姓都对他很尊敬。有一次,因皇家丧事要求沿途州县予以招待,而随行宦官们便趁机向所经州县搜刮财物,并扬言不交纳者均以死罪论处,气焰甚为嚣张。交纳不起的州县官吏纷纷畏惧逃亡,惟有唐侃从容不迫,不予理睬,待宦官索要到他头上时,唐侃将他们引到衙门旁一房间内,里面竟然摆着一口空棺。原来唐侃已抱有死志,棺材就是留给自己用的。宦官们心有不甘,仍虚张声势,唐侃指着空棺平静而又威严地道:“我已做好了死的准备,金钱尔等却不可得也!”那些宦官们从未见过如此刚烈之人,为唐侃凛然不可侵犯的正气所震慑,皆目瞪口呆,最后悻悻而去。

  从古至今,邪不压正是真理,正义永远是最强的力量。只要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于歪风邪气坚决说不,决不妥协,宵小之徒能奈何耳!(蔡相龙 张善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