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我爱我的中国”——党的优秀女儿刘惜芬
2018-06-07 17:15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福建博物院馆藏十余万件革命文物中,有几件不起眼的文物:两件旧衣服和一个旧皮包,它们身上承载着一个可歌可泣的名字——刘惜芬。

  1924年,刘惜芬出生在厦门一个破落的封建大家庭里,幼年丧母。1935年,刘惜芬于群惠小学毕业,1936年进入华南女子中学读初中。1938年5月,日军占领厦门,刘惜芬的生活发生了灾难性的变化,她辍学了,靠帮别人缝补衣服贴补家用。16岁,为了谋生,刘惜芬考进日本人开办的博爱医院当护士。在这个自诩“慈善机构”的医院里,对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医疗护理却大不相同,刘惜芬主动要求护理中国病人。日本医生嫌中国病人臭,经常对他们破口大骂。有一次,刘惜芬忍无可忍,愤怒地对日本医生说:“你们日本人也臭!”还大义凛然地说:“你爱你的日本,我爱我的中国!”

  刘惜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1942年7月10日,厦门发生了爱国志士袭击伪军会场事件,一批爱国志士不幸被捕,关押在博爱医院。得知这个消息后,当天深夜,刘惜芬不顾个人安危,悄悄摸到关押他们的地方,从窗口爬进病房。当看到爱国志士有的痛苦呻吟、有的昏迷不醒,她痛心极了,顾不得眼前会发生什么情况,将值班室里的消炎止痛药拿来给他们吃,并满怀崇敬地对他们说:“我向你们的爱国行动致敬!”

  抗战胜利后,刘惜芬回到家里,用自己学到的护理知识和技能为病人治病。她的表现,引起地下党组织的注意。在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这个追求进步的女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1949年5月,刘惜芬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她全身心地为党工作,为革命事业投入全部精力。

  1949年7月,当白色恐怖笼罩着厦门上空,为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刘惜芬改头换面,以“交际花”的身份打入敌人内部。她常常扮成一位摩登女郎出入于国民党军官经常光顾的舞厅,甚至孤身到国民党要塞虎头山进行联络与刺探情报工作。虽然身处险恶之境,刘惜芬依然沉着冷静,为地下党组织和南下的解放大军收集传递了大量情报。

  1949年9月,厦门的革命形势异常险恶,地下党组织决定将刘惜芬等革命青年转移到安全地区。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刘惜芬帮助几位革命青年乘船前往香港,自己却毅然留了下来。9月19日,由于叛徒的告密,刘惜芬落入敌人魔掌。被捕后,敌人挖空心思企图从她口中得到地下党的秘密,从而彻底摧毁厦门地下党组织。刘惜芬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严刑拷打,绳鞭、烙铁、辣椒水、钢针……各种惨无人道的酷刑把她折磨得死去活来,她却始终守口如瓶,没有透露半点党的秘密,回到牢房也从没哼过一声,并且坚定地对难友说:“红旗都插遍了全国大多数地方,我们要坚持下去。”

  刘惜芬留下的两件衣服,血迹斑斑,看着它自然把我们带回犹如地狱般的审讯室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手段,超越常人所能想象的极限。刘惜芬一次次从冷水中醒来,她的身体已被折磨得千疮百孔,血液四流。即便这样,她依然咬牙坚持,宁死不屈,柔弱之躯爆发出雷霆万钧之势,想一想就令人泪目。

  1949年10月15日,解放军向厦门全面进攻,被囚禁的刘惜芬和难友们听到了远处传来的隆隆炮声,她鼓舞难友们说:“天快亮了。”然而,就在胜利即将到来的前夜,垂死挣扎的国民党反动派对被关押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了一场大屠杀。10月16日深夜,刘惜芬怀着对新中国的无限向往,大义凛然地走向刑场,年仅25岁。

  1949年10月17日,厦门解放。

  刘惜芬牺牲了,但她的音容笑貌长久地留在厦门儿女的心中。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刘惜芬为厦门解放做了大量工作。她用壮丽的青春和崇高的信仰谱写了鹭岛儿女光辉的诗篇,她的事迹和英勇故事将被永久地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福建博物院 张胡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