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廉政要闻 | 理论热点 | 廉政党课 | 廉政文化 | 和谐校园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纪检工作 | 相关链接 

 

寇准罢宴
2018-01-16 08:12   中国纪检监察报

    洛阳附近有一座万安山,山下有个名为寇店的小镇,令人奇怪的是,镇内竟无一户寇姓人家。当地人说,小镇原来名为烟霞岭,是百姓们为纪念宋朝清官“无楼台相公”寇准而改的名。山区小镇,为什么会和寇准连在一起呢?

  据史料记载,寇准自幼天资聪颖,又勤奋好学,善诗能文,后官居相位。尤其他继相位时以纯亮得天下之心,选拔人才不讲门第,喜欢进用有真才实学的人。

  在民间老百姓传颂最多的是寇准的“罢宴”,尽管这是两个内容,却反映了寇准知错改错的悔过之心。寇准为官后也曾日日酒宴,歌舞升平。一天,门外一衣着破烂的老汉求见,原来是寇准的舅舅,只见老汉两眼发呆,哀声长叹,埋怨寇准忘了父老乡亲的苦楚,得意忘形,铺张浪费。寇准请舅舅入席用饭,老汉看着山珍海味,硬是不入席,说家乡旱情已闹起饥荒,饿死很多人,怎么能吃下这样好的饭呢。寇准顿感自己失职,愧对乡里,他安排舅舅住下,吩咐撤了宴席,并以此为戒,永不夜宴。第二天,寇准将故里旱情上奏朝廷,关中的赋税得以免征三年。同时,寇准坚决改掉了奢靡的习惯,从此以后一直保持勤俭朴素的美德。

  寇准曾任西京(洛阳)留守。闲暇时,他曾到洛阳南郊万安山下的烟霞岭居住,借住民居,不准当地官吏修造馆舍。当地百姓深受感动,遂将烟霞岭改为寇店。当时的一位布衣读书人写诗称赞他:“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称赞他为官几十年,曾经两度成为执掌国家大权的宰相,却没有为自己建造一所私宅府第。(靳纪峰 王营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辽宁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