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提供坚强保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20日 08:19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党引领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人间奇迹。”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包昌林表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今天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障,这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四川省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晓认为:“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总结40年的经验体会,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从最突出的矛盾抓起、从最紧迫的工作干起,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既是改革开放的有力推动者,又是有力保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滨表示,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奋进,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交上了优异答卷。

  “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纪检监察机关40年来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向,纪检监察事业始终与改革开放同步同行。”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崔一博表示,要深刻总结和把握改革开放以来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护航改革开放的发力点、着力点,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不懈奋斗。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之一,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确保改革开放成果真正惠及群众方面必须积极主动作为。”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亚雄表示,作为深化改革的助推者、良好政治生态的守护者,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切实管住“微权力”、整治“微腐败”,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支撑。

  “致敬40年,致敬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江苏省兴化市纪检监察干部陈文伟表示,在查处不担当不作为者的同时,也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浙江省义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刘景刚表示,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一首要职责,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从事了22年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亲历者。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街道监察组也即将挂牌成立,我们要发扬敢闯敢试精神,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再上新台阶。”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纪工委书记胡建荣表示。

  在这次大会上,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中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荣获改革先锋称号。“我们将继续传承弘扬王瑛精神,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把讲政治贯穿履职尽责始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一线落实落地。”南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志说。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形象论述令人印象深刻。”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饶华东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一路走来,已经翻越了一座又一座过去被认为是巨大阻隔的大山,跨越了一道又一道曾经被视作天堑的大河,但我们丝毫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时刻保持再出发的状态,巩固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续写新的更辉煌篇章。(记者 毛翔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