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在中央党校汇演
2018年07月04日 08:11

  悠悠京韵在,梨园唱新声。反腐正气扬,清风奏华章。7月3日晚,中央党校礼堂座无虚席,圆润动听的京剧唱腔声声回荡。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唯一一部反腐题材现代京剧作品、湖北省原创现代京剧《在路上》受邀进京在中央党校隆重汇报演出。中央纪委、中央党校、文化部相关负责人,中央党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学员共约1900人观看演出。

  舞台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环环相扣的精彩表演,给观众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和艺术享受,礼堂内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你给百姓一粒种/万斛粮仓堆起来/你给百姓一滴水/万顷清波涌出来/你给百姓一捧土/万仞高山垒起来/你给百姓一片云/万朵彩霞升起来……”演出结尾处,主人公韩梅的一段核心唱段,将观众情绪推向高潮。

  据悉,《在路上》去年5月一上演就引起强烈反响,其精彩片段曾入选中宣部、文化部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 

  三位“梅花奖”得主主演

  大型原创反腐题材现代京剧《在路上》由湖北省纪委、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指导,湖北省京剧院创作演出。该剧讲述,铁骨柔情的女纪检干部韩梅突破重重困难为百姓调查一桩暗藏贪腐的人命案。随着调查的深入,亲情、友情、人情犹如铁索一般缠绕她的心灵,她纠结、痛楚、忧心却丝毫不退缩,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在巨大压力中挺立在斗争最前沿,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激烈较量,最终为党清污、为民除害。

  通过韩梅的感人故事,该剧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力正风反腐的坚强决心和纪检监察干部铁骨铮铮的形象。

  为把该剧成功搬上舞台,湖北省京剧院组建了全国一流的创作团队。由《徐九经升官记》的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任艺术总监,三位“梅花奖”得主万晓慧、王小蝉、裴咏杰担任主演,并由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执笔创编、著名导演艺术家曹其敬担任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作曲。

  创作伊始,编剧姜朝皋多次来武汉深入生活、现场采风,通过参观廉政文化图书馆、观看廉政纪录片、研读典型人物案卷、考察花山基地、采访纪委干部等方式,深入了解纪检干部工作细节、办案流程。期间数易其稿,最终完成剧本创作。 

  该剧对传统京剧的表演形式做了不少创新。剧中唱腔大量运用传统京剧皮黄板式,配合交响乐的伴奏,音乐旋律多样化,唱念、舞美等方面也让人耳目一新,各地观众纷纷点赞。

  被赞“为反腐英雄塑像” 

  该剧去年5月登上舞台以来,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

  《人民日报》刊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论家仲呈祥的署名剧评,称赞该剧“为反腐英雄塑像”,“体现了很高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在剧评会上,仲呈祥表示,该剧演员表演贴近生活,运用京剧传统程式但又不拘泥于程式化的表演方式,用更平实的表演状态去展现人物的内心活动,形体、语言、唱腔都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状态。

  观众普遍认为,《在路上》既好看又动听,颇具观赏性,剧情发人深省,交响乐队与京剧乐队的完美融合令人耳目一新,是一部难得的佳作。观众纷纷称赞该剧“过瘾”“新颖”。

  展演所到之处,该剧以感人的情节和精湛的艺术备受各地干部群众赞誉。襄阳市纪委干部韩思军说,“《在路上》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十分光荣,同时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像主人公韩梅那样,心系群众、倾听民意,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赴全国各地惠民展演

  《在路上》去年5月登上舞台以来,先后在湖北、江苏、北京等地开展惠民演出30余场,场场爆满。

  从武汉京韵大舞台,到南京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再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该剧不断接受戏迷的评判、机关干部代表的评议和京剧专家的审议。湖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说:“主创团队根据观众和专家的意见边演边改,把这部剧目打造成艺术精品,在振兴传统艺术的同时,展现现代京剧创作的新成果。”

  为充分发挥《在路上》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意义,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去年9月至12月,湖北省京剧院先后分3批次组织该剧深入省内14个市和神农架林区展演,惠及万余名党员干部和观众。

  作为“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重要项目,该剧在中央党校汇报演出结束后,7月10日、11日将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随后,7月14日应邀将在天津滨湖剧院首次为天津观众倾情展演。今年下半年,该剧还将应邀赴上海云峰剧院展演,陆续在京津沪京剧大码头精彩呈现,接受当地戏迷的考验,不断打磨提升,坚持传播正风反腐的正能量。(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