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摸排查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2018年06月22日 08:26

   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在部分领域开展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专项清理的工作方案》,通过摸排查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分析现状与问题,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线索的长效机制,确保反腐败斗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方案》明确,专项清理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织协调下开展,省市县三级同步、分级推进,由省纪委监委牵头,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协助配合,重点围绕生态环保类问题线索和案件、国有企业人员失职渎职案件、金融领域相关案件及公职人员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案件,按照抓政策设计、抓工作部署、抓干部培训、抓督促检查、抓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有序推进专项清理。

  聚焦监察委员会的职能职责,重点清理相关领域公职人员的职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组织力量快查快结,对个别典型问题线索,由省纪委监委直接办理。加强政策研究,强化请示报告,既严格依规依纪处理,又审慎把握方向原则,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抓好清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清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各清理单位和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与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沟通联系,认真开展本领域的清理工作,切实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底数清。要加强对专项清理工作的纪律保障,对安排部署不及时、工作措施不力、清理工作不全面、隐瞒重要线索、泄露工作秘密以及包庇纵容的,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